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民时评:要“警示”,更应公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0:48 人民网

  朽木

  北京市一年就有近千领导干部接受警示谈话。确切统计为:2003年全年中,北京市各级领导干部接受任职廉政谈话的6859人,其中局级41人,接受诚勉谈话的1583人。而接受警示谈话的959人。这是年底的北京媒体(《北京青年报》)上公开报道的。

  北京市纪委有关同志称,警示谈话是按照有关规定,在出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时进行的。

  也就是说,去年一年中,仅北京市就有959个领导干部出现过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出现问题之初便提醒、警示,是一项很好的措施,对于加强干部队伍的思想、作风和组织建设,防微杜渐,将问题消灭于萌芽状态,无疑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这一做法,是爱护干部、与人为善,同时又确保党和人民根本利益的得力措施。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人犯错误,总有一个过程,包括走向腐败,往往也有蛛丝马迹可寻。及早地发现,尽快地提醒与敲打,就会真正起到既挽救人又帮助人的目的。因此,我们说,北京的警示谈话做得好。媒体将警示谈话工作公开报道,也好。

  好就好在让老百姓清楚地了解我们的干部队伍的真实情况!正是在这一点上,我们又觉得,仅仅“警示谈话”,而不将警示对象“公示”、公之于众的做法,值得商榷,值得改进!尽管是苗头性的问题,倾向性的问题,也是问题;或者不如说,若干惊天动地的大问题、大纰漏,若干巨贪大蠹,正是从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发展演变而成的。从领导者的角度看,更是不容忽视,领导干部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影响大矣。现代文明社会要求,官员必须实行全程“阳光操作”,即,一切置于监督之下,置于组织监督、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之下。换言之,这类监督和“警示”,应为其“选区”和“选民”所充分了解,而不仅仅止于任何一方。只有这样,各级官员才能始终如一地兢兢业业,爱岗敬业,清正廉洁,才能始终如一地坚持真理纠正谬误,克服和纠正可能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有人会说,之所以未将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未将警示谈话内容“公示”,是为了保护干部,使其更好地改正错误,轻装上阵。我们说,这是对的,我们愿意相信这样的初衷。但是,反过来说,公示有关材料,未见得就会影响干部的权威,未必就不是保护干部。是脓疮总要挑破,是疾病必须及时就医。讳疾忌医不是办法。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强身剂。错不了的。此外,千万不要低估人民群众的觉悟和水平。你领导干部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向群众、向“选民”说清楚了,正好可以放下包袱,整装再进。这是一个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道理。

  搬两块“他山之石”罢。事情都发生在去年。一是德国,其环保部长和农业部长,因去巴西出差,准备动用德国军用飞机,但当军用飞机一切准备妥当时,两位部长又因故不打算再坐军用飞机了,这一简单的飞机调动浪费了2.5万多欧元。德国媒体予以曝光、“公示”、监督,于是,两位部长自己掏腰包补偿了这笔损失。两位部长知错即改,仍旧做他们的部长。还有一个是意大利,其西西里岛墨西拿市市长因私与夫人乘坐公务车,被媒体予以曝光、“公示”、监督。这回,意大利消费者协会联合会竟就此将这位市长告上法庭,指控他滥用职权,损害了纳税人利益。于是,意大利最高法院判决,这位市长朱赛佩·布赞卡被判6个月监禁。

  看看,公示的力量大不大?这样对待每一件事,每一件有苗头性、倾向性的事情,“警示”之外再辅以“公示”,一切都让“阳光”晒着,不是更有利于反腐倡廉、政治清明吗?来源:人民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