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标准推动家电智能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1:59 人民网-华南新闻

  周鸣歧

  虽然中国近年来已经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DVD机生产基地以及输出国,而且国内市场的渗透亦相当迅速,市场的潜力相当庞大,然而对于生产厂家来说,面临很大的挑战,价格迅速下降令利润率极低,竞争相当激烈,如果企业墨守成规的话,只会被市场逐渐淘汰。

  正如中国其它家电公司一样,DVD生产商要保持竞争优势必须要有新思维、新方向,就是要将电器、计算机合为一体,使家用电器成为生活与信息联系的必备工具,投入智能家电的计算机新革命。

  在中国,计算机的普及率不高,个人计算机在全国的渗透率不到人口的5%。而随着中国人民对互联网认识渐深及对信息科技的强烈追求,他们对个人计算机的需求也越来越大,但是成本昂贵的一套完整装备(主机、鼠标、键盘、计算机屏幕及应用软件)的计算机对一般消费者依然是难以负担的。所以如果一部影音器材产品同时具有智能上网功能,可以通过它浏览互联网、收发电子邮件、下载及播放多媒体影像等等,对消费者具有极大的吸引性,而且针对未来的电视发展,各位消费者因为考虑到将来的需要,他们会选一部附有上网功能的家庭电器而舍弃一部纯粹为观赏DVD的光驱。

  巨同有限公司作为享誉世界的OEM及ODM生产商,如果可把部分资源投放发展智能家电的计算机产品,将可在这新市场上抢占一个重要的位置。在DVD机上注入智能家电的计算机技术令DVD机拥有浏览互联网、收发电子邮件、下载及播放多媒体影像等等的功能,将会为现有DVD市场带来新动力。但是,如果采用现时PC计算机市场价格高昂的CPU处理系统和其它操作系统,作为智能上网DVD机的核心,生产成本(包括软件授权使用费)将大大的增加,直接影响销售市场的接受程度。

  因此,巨同集团与文化传信集团紧密合作,采用香港文化传信集团开发的中国自主民族计算机工业标准———“飞龙工业标准”,包括全球唯一具有文字处理功能的中文“中国芯”以及全球最具领先地位的小巧精致的嵌入式技术,实现独立自主体系中文计算机的理想,完全摆脱PC结构的控制,使得计算机和家电能合二为一,将智能家电产品迈向计算机化、信息化、轻盈化,针对中国庞大数字市场而设计一款新款的可显示中文的数字智能上网DVD机,正式投入廉价信息家庭电器产品(IntelligentAppliance,IA)的生产及销售市场。

  生产“数字智能上网DVD机”的底板可采用以飞龙CPU为核心技术的主机底板。飞龙CPU是一颗由“仓颉输入法”发明人朱邦复先生经多年开发研究设计及IBM生产制造的全球第一颗中文Linux单芯片(SingleChipSystem)。飞龙CPU的特点是纤巧、细薄及低耗电量,并采用中文单芯片系统技术,内建多种接口,同时内置“中英字形产生器”,其中囊括可组合的简、繁体及多种字形之汉字超过32,000个,并充分利用Linux在信息家电产品市场上的优势,建立起一个真正低廉成本的信息环境。要知道每一个商机都是在和时间竞赛的胜利中争取回来的,比别人快一步进入市场就可多一分机会增加市场占有率。

  新一代数位智能上网DVD机,将会拥有强大的功能,包括:智能化的DVD播放机;卡拉OK功能;高度整合、高度扩充能力的智能家电控制;智能化的家庭影音中心;具备上网、电子邮件等网络电脑功能;快速的图像处理,即电子相册及处理;家庭娱乐中心,如播放和录制Video,家庭相簿等;可接驳各种影像设备;中文显示及操作,简单易用,体积纤小,耗电低;内嵌式飞龙Linux操作系统以及内置飞龙中文SCS-3210CPU。

  根据我们过往的经验,新一代数位智能上网DVD机以不到300美元的售价,将会迅速打入国内家庭,预计每年的销量将会以数以千万台增长,出口输出全球各地的销量将会数以亿台,大大超过PC计算机的销售量。

  (作者为巨同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华南新闻》 (2004年02月09日 第二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