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迎接计算机工业新时代的来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1:59 人民网-华南新闻

  张伟东

  香港文化传信集团(香港联交所上市编号:0343)2月9日在深圳召开“开创中国自主民族计算机工业研讨会”。会上,将宣布新的嵌入式通用系统技术架构和标准正式诞生。这一架构将与中国庞大的家电业结合,开拓一个“嵌入式家庭应用型电器计算机”(ddednalComputingDevices)的全新计算机工业。香港文化传信集团副主席朱邦复成功开发嵌入式CPU中文处理技术,把中文图像文字、记忆文字成功转化成CPU运算指令。所有中文文字,包括不同字体、不同内码的简、繁体字,都能直接由CPU产生,无须再以外挂形式处理,拽掉繁复的字库包袱。这意味着彻底使中文信息处理从PC硬盘中解放出来,可嵌入不同CPU内,使任何信息产品,尤其是便携式信息载具,都能具有高效的中文处理能力。这嵌入式中文CPU处理技术是将嵌入式通用软硬件技术与中国家电产业结合的关键因素。

  早在2002年,集团与IBM已进行全面合作,将嵌入式CPU中文处理技术,与PowerPC嵌入式CPU架构整合。PowerPC架构标志着嵌入式CPU架构走向通用性,是嵌入式系统技术硬件核心的典范。

  在2003年3月,集团与IBM共同开发了全球第一颗嵌入式中文中国芯,称为“飞龙CPU”,从而完成了嵌入式通用系统技术硬件核心。在2003年7月,集团亦与美国著名芯片生产商全美达公司(TransmetaCorporation)共同合作,取得在嵌入式Linux系统技术上具领先地位MidoriLinux的控制、管理、经营和发展权。由于Midori内核完全开放,使各类嵌入式产品可按个别要求自由拆合和扩展,大大促进嵌入式Linux软件的开发和应用,是智能家电产品迈向计算机化、信息化、轻盈化的重要基础。MidoriLinux嵌入式系统内核(kernel)的出现,标志着通用性嵌入式系统技术在硬件和软件结合上趋于成熟。

  故此,今天文化传信集团的宣布,在全球嵌入式通用技术的领域上,具有重大的科技价值和历史意义。文化传信集团之嵌入式CPU中文技术、MidoriLinux之嵌入式通用内核、和IBM之PowerPC嵌入式通用硬件核心三边领先技术,在中国成功结合,并且更与一个庞大的产业———中国的家电产业———结合起来,构成了未来信息家电产业的核心技术架构,标志着计算机正式摆脱PC的局限而发展,亦标志着一个新计算机工业和其相互配套的新零部件工业,在东方的中国诞生。在工业层面上,IBM的全面技术支持,更提供了这个新架构的重要质量保障。而新的零部件工业体系,相信比x86架构下的体系,成本减省将可高达百分之七十以上。

  以全球家电产业的现状来看,巨大的消费潜力和工业资源都在中国。中国不但是全球最大的家电产品生产地,而且拥有全世界羡慕的、不断增长的家电市场需求动力和廉价零配件工业资源。近年来,国际科技界已将目光集中在中国这个市场上。业界普遍认同,嵌入式通用技术若能与中国巨大的家电市场和生产行业结合,成为改良中国传统家电为信息家电的利器,嵌入式通用技术才能真正在IT领域领先PC技术。

  时机刚至,中国政府已制定家电产业智能化的发展策略,而中国的大量传统家电企业正面临转型的时刻。文化传信集团与IBM开拓的“嵌入式家庭应用型电器计算机”的全新计算机工业,已获得众多大型企业的支持,首批包括中国的大唐电讯公司、北京美华方略多媒体技术公司、巨同公司、美国的休斯网络系统公司等,分别发展税控机、教育机、DVD计算机、机顶盒等,首批订单以百万计。另外,中国多个地方政府正计划利用这个新计算机工业体系,进行地方信息工业的改造,如广东云安市将在这个新计算机架构下,进行全面的地方信息普及,把云安发展成为新计算机工业的生产和装配基地。

  由此可预见,新标准将成为在美国主导互联网(Internet)通讯标准、PC工业标准和欧洲主导无线通讯标准外,在全球主导家庭电器计算机工业标准。我们相信,这个新工业体系和标准,可完全摆脱Wintelx86架构的束缚,真正使计算机腾飞,真正使计算机进入普及阶段,成为普通百姓的日常生活工具。计算机“无处不在,无时不有”的时代,即将来临。

  (作者为香港文化传信集团董事局主席)

  《华南新闻》 (2004年02月09日 第二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