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在新框架下重新整合刘信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1:59 人民网-华南新闻

  经济新现象引发理论创新

  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末期,很多学者对全球经济体很担忧,觉得我们在面临历史上前所未见的问题,史无前例的危机,其原因就是信息科技的迅速发达,通常这意味着新理论的诞生。这个毫无警告、突然爆发的现象,带来了一系列的商机,亦带来了一系列的问题及危机。好处是人与人之间的距离被这现象的产品拉近了很多,亦把信息资源迅速地延伸到每一角落,甚至供过于求,对资源的整合又诞生了几门新学问,例如大多数的学校图书馆,管理员也必须具备计算机学位。再加上“电讯、网络、IT技术”的结合,把整个现象更明朗化,带出来的是很简单的一个实在现象“财富资源的重新分配”。变化速度是相当之快。我们财经界不怕有变,只怕窗户时间太短,其实无论任何政治或经济体系,都希望可以达到这一点,但是所希望的是在一个能够尽量控制的环境下产生的现象(Controlledenvironment),不然所有配套都配合不上,二三十年前的日本就曾经经历过如此的一个周期,社会问题就油然而生。IT膨胀所带来的问题可不少,我们研究了几十年的地理经济学、地域理论、货币速度论等差不多要重写,政府的所有货币政策也无所适从,再没有人需要到大型商场去购物,就算是纽约或芝加哥的冬天,再有谁愿出门呢?又有谁能想到:一间网上书店(Amazon),现在可以赚大钱呢?Ctrip,一间网上旅游公司在纳斯达克又可以这样融资呢?最具戏剧性的就是花旗银行了,它把整个信用卡部门搬到了一个边沿城市,其实并非城市,地图上以前根本没有该地,现在叫做SiuxFallsDakota,一夜间产生了两万多就业机会。IT的发达对地域的距离已无关系,大银行可把整个后台服务中心放在哪里都行。就以亚洲而言,香港汇丰银行的BPO中心在深圳及广州合计达6000人之多。

  由于期望实在太大,难免在资本市场上会有重整的现象,我并不称之为泡沫爆破。因这条是必走的路,科技和历史是不会倒头走的,只不过是一个大型调整,实实在在地把市场需求表露出来,这个调整亦实实在在地使整个动力慢了下来(审慎及理性化)。虽然如此,但已给我们经济统计学内定下了不少新方向和经济成长的窗户时间,定下了新的游戏规则。谁在技术上能最先跑出就是行业标准,因为渗透力和渗透速度都不是以往的经济理论能测度。

  技术垄断挑战公平理念

  这听起来是很合理,也合逻辑,但最不幸的是此技术和资源很明显地已被垄断,再不是一个公平游戏,2001年10月份的亚洲周刊登了一篇文章,提及的是我在大学刚出来实习的第一位老板JosephStiglitz,在2001年拿到了诺贝尔经济奖。他早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就提出,“在自由市场环境下,卖方掌握的信息实在太多,相比之下买方掌握得少,交易明显地对卖方有利”。这种观点挑战了自由经济学派的经典理论:市场功能在于自我调节供需,达到最有效的资源调配,其所谓无形的手(invisiblehand)在操作时倾向卖方,如果市场功能不能改善这种信息的不对称,则只有透过政府或立法来保护弱势一方,股票市场就是最好的例子,如果没有证监会强制规定上市公司披露业绩、财务情况和潜在风险等,社会大众不易知晓这些信息,股民选股时,就不能做明智的决定。结果劣绩公司的股票也许在上升,优绩公司受到冷遇,如果这种情形普遍,不但投资者受损,业绩好的公司无法向外集资,股市也将失去基本的存在价值。他强调促进信息的普及,要改变以往自上而下的“纵向”系统,须朝“横向”结构改变。每一个国家在自身历史文化中,都能找出最合适自身发展的道路。由外来硬性引进的办法,非但不能产生长期效果,反而削弱了本国人民创新的自信,国际协助发展的机构不但不能促成进步,反而加深对外的依赖性,这种主张发展中国家发掘自身的潜力,其实是值得我们深思的。

  文化传信的追求与实践

  其实这正是文化传信管理层一直的信念,所以他们的理念是一定要成为行业标准,他们认为国家要强,就一定要动用最有效的资源,把几千年的文字文化变为传信文字,这才可以传送到每家每户,打破地域之分。

  但有理念就是否真的能成气候或只是昙花一现的泡沫而已,让我们以资本市场的准则来看这个大气候会不会形成,文化传信具备了哪些能力去担此担子:1.文化传信研发的成果:全世界第一颗中文CPU,亦是第一颗LinuxCPU,产品设计及整个系统支持有最具国际经验的IBM支持;2.文化传信拥有最大伸缩性的嵌入式Linux操作平台;3.文化传信拥有最受采用的linux办公室软件(包括北京市政府已采用),和一系列的应用软件,这些已足够在“WinTel”架构外成一新气候;4.市场:中国已为全球电器制造商之首,在后PC年代,计算机必须跟日常生活接轨,此国际标准正待设立,文化传信整系列技术正是天凿合;5.文化传信已成功地、有效地走完了两个最高风险的发?怪芷冢昧瞬簧僮试?(包括了人力和物力),但没有负债,连整座总部大楼亦完全以真金白银买下,一分钱的贷款也没有要,但还具备足够资源作推广活动,最后产品在一个很健康的环境下问世,整个2004年就是收割期;6.风险管理:被国际出版商Euromoney列为全球第162名,全大中华地区第十名最优秀企业及风险管理架构,公司就有如一个平衡的证券投资组合,有硬、软件开发,有软件外包市场,有典型的BPO设立,更有软件审核服务及其一直以来的平面印刷企业。飞龙产品周期亦会比所有同类型产品长,因入门门槛相当之高。结论是文化传信是有资格以中国市场为本(leverage),直打入国际领域,开一个新的国际IA之标准。

  其实这是典型的由上而下Top-Bottom基本分析法,有大环境的需要,宏观的实在需求,有行业内的横向比较,再加上公司内部的健全和合乎投资要则,文化传信是有足够能力跑在前头,带领起此工业标准,文化传信之成功亦意味着我国在IT领域上更跨过一层,在我国的自身历史文化中,找出最合适的自身发展道路和步伐。

  我们其实是在见证一个历史时刻,文化传信能成功地把其概念实现:IT资源有效地达到每家每户,我们是在促进这个财富资源重新分配。多年作为一个经济学者,我很骄傲能够活在此时刻中,因为我们在改变人们的生活环境,我们在这里把资讯资源的钥匙传送到以前从未想过的地方。

  中国终将成为全球未来信息家电计算机工业标准的赢家。

  (作者为美国高盛投资银行前副总裁、美国美邦证券前副总裁,现为文化传信集团高级副总裁)

  《华南新闻》 (2004年02月09日 第二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