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才高地学为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2:00 人民网-华南新闻

  本报记者 杨文雯 通讯员 徐越

  广东最大的机电产品进口商———广东机械进出口国际招标有限公司,日前专程给广州海关赠送了“严格把关,任劳任怨”的锦旗,以感谢广州海关为其提供的优质服务。

  共识出合力

  “海关是国门”。广州海关地处改革开放的前沿,在知识经济的大潮中,面对迅猛增长的进出口业务量,面对日趋隐蔽的走私犯罪活动,严密监管与高效运作的矛盾日益突出,海关领导层对创建学习型海关有了更强烈的紧迫感和更深刻的认识。

  有这样一件事,某基层的关员由于没有及时学习新的业务文件,对高新技术商品又缺乏了解,导致货物滞留港口,未能及时通关,给企业造成了一定的损失。事后,广州海关关长郗治安多次告诫全关干部,“在学习上,谁都没有什么老本可吃。只有不断学习知识,才能更好地为国把关,服务经济。”

  如何创建学习型海关?广州海关于2003年8月开展了创建学习型海关大研讨。

  白云机场海关为了解关员的学习状况,开展了学习型海关问卷调查,了解关员的学习状态、学习途径、学习频率和影响学习的因素等,使创建活动有的放矢。顺德海关、花都海关专门成立创建学习型海关的研讨小组,将研讨活动与业务改革、队伍建设的难点、热点问题,以及日常工作的专题培训紧密结合起来。

  广州海关驻新风办事处在创建活动中提出了“三年苦练基本功”的目标,重点解决关员应知应会的业务基础知识和技能,年底对考核成绩优秀的关员给予表彰。全处各层次、各年龄段的关员自觉学习、钻研业务蔚然成风。广州海关新风办主任赖伟忠说:“海关监管任务越来越繁重,如果不抓紧基层关员的学习培训,就不能适应现代通关的要求。”

  处处是课堂

  广州海关结合自身特点,把创建学习型海关和基层建设活动结合起来,提出了教育培训和自学相结合的思路。

  他们发挥教育处职能,结合新形势,做好各类业务培训工作,并加强了“师资库”、“教材库”、“学员资料库”建设。如新建立的风险管理教学平台,采取集中培训和跟班学习相结合,对242位关员进行了培训。据统计,2003年举办全关性各类业务培训班55期,培训干部4038人次。

  此外,广州海关还充分发挥网络化的优势,大力开展网络教育,建立了具有海关特色的网络学习平台。网上课堂、网上答疑、网上论坛等栏目应有尽有。除了整理各类资料300多万字充实网络外,还开设了现场报告会专栏,把一系列新知识讲座,制成影音文件,供广大关员在线学习。据统计,有1万多人次访问了该站点。

  在广州海关的学习平台上,最热闹的还是海关内部网上的“穗关论坛”,在这里,关领导经常与关员直接对话,畅所欲言,对业务改革中遇到的难点、热点问题,自由交流,参与者达到几万人次,各种文章和留言有上万篇,许多业务理论通过论坛越辩越清。“穗关论坛”现在已成为关员每日的“必读课程”,也成为关领导了解掌握关员思想动态的渠道。

  广州海关还注意创新学习的形式,强调学习效果。如法规处和统计处通过组织“法制在基层”和统计业务技能竞赛,明确了关员的学习方向,提高了业务能力。

  学习出成效

  如今,学习在广州海关已蔚然成风。更可喜的是通过创建学习型海关活动,使广州海关基层建设有了更大的进步,业务工作能力有了较大的提高。

  广州海关还充分发挥试点关作用,通过规范培训,收集整理完善H2000系统功能的业务要求,实现系统的平稳运行。如今,该系统已初见成效,2003年,进口货物当天放行率和出口货物4小时放行率分别达到66.4%和81.4%,同比分别提高7.6和6.5个百分点。全年监管进出口货物2649万吨,商品总值约401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5%和20%。

  2003年,广州海关试点应用广东海关旅客通关管理系统,通过规范培训,推广应用海关快件通关管理系统,全年监管进出境人员640万人次,进出邮件物品3122万件,查扣违禁物品66万件,在前两项同比降低7.7%和9.2%的情况下,查扣同比增长29%。

  展望新一年的工作,广州海关关长郗治安表示,广州海关将通过开展个性化、多样化的教育培训,建立智能化、开放式的学习平台,进一步完善各项机制,保持教育培训工作的生机和活力,顺利构筑起海关人才高地,努力创建与时代同步、与广东经济发展相适应的学习型海关。

  《华南新闻》 (2004年02月09日 第四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