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加强“圈子”外的监督(你谈我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2:00 人民网-华南新闻

  陈栋

  作为重要的官员,一把手往往掌握着至关重要的公共权力,可以支配大量的公共资源,将其“生活圈”、“社交圈”列入监督范围,意在保证公众利益的充分落实,可谓预防腐败的有效措施。广东省提出的这个全新概念,其实是进一步完善反腐监督机制,是监督公共权力的回归,显然值得借鉴和倡导。

  考察近年来的许多腐败大案后不难发现,一把手腐败中发生的权钱交易最为普遍,而其中大多都是从生活圈、社交圈开始的。因此,将他们的生活圈、社交圈也纳入监督的视野十分必要。监督一把手生活圈、社交圈,可以通过强化权力监督的方式来实现,比如采用述职述廉、民主生活会、信访处理、巡视、谈话和诫勉、询问和质询等传统的监察手段。然而,仅仅依靠权力监督显然是不够的,要切实监督好一把手生活圈、社交圈,防止权力滥用,需要权力监督和舆论监督并举。换言之,依靠权力制约权力的同时,也需要形成一种对权力产生广泛制约的社会机制,其中舆论监督就很有效,也是腐败官员最畏惧的。不少位高权重者在政坛上呼风唤雨,他们不怕述职,不怕开民主生活会,但他们真的不习惯接受“圈子”以外的监督,实际上还是怕会“失控”。

  舆论监督就是要运用大众媒介帮助公众了解政府事务、公共事务和一切涉及公众利益的活动,用舆论的力量促使监督对象沿着法制和社会生活共同准则的轨道运行的一种社会行为,是现代文明社会不可缺少的。众所周知,生活社交圈容易涉及到个人隐私问题,这无形中制造了权力监督难以跨越的鸿沟。也就是说,权力的制约与制衡容易和个人隐私权发生冲突,因此,依靠权力监督手段难以全面有效地监督一把手的生活社交圈。而在权力监督难以奏效的时候,舆论监督可以给予相关的支持。一般情况下,官员自律意识的维持或增强不仅有赖于对官员进行有效的法律和道德教育,而且有赖于外部的制约力量,其中包括在一个开放的舆论空间中形成的民意。

  现实中,党政官员的权力很大,没有强有力的监督,就很容易发生腐败。而以传媒为载体的舆论监督,是监督公共权力,遏制权力腐败的一把“利剑”,也是保障公民权利免受强权侵犯的一块“盾牌”。如果说“以权力制约权力”是现代法治国家推崇的一种宪政信条,那么“以舆论监督权力”则是现代公民社会应该弘扬的一种民主理念和高擎的一面民主旗帜。二者的有效结合才是有效监督权力和防止权力滥用的治本良策。

  《华南新闻》 (2004年02月09日 第四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