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陪会”之风不可长(呼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2:12 人民网-华东新闻

  最近,上海市出台的减少会议意见中,明确提出要控制会议规格,避免领导干部“陪会”现象的发生。这一措施受到了干部群众的普遍称赞,值得各地借鉴。

  近年来,各地在精简会议上出了不少实招。但一个突出问题是:领导干部层层“陪会”之风愈演愈烈。在一些地方,无论是一般的部门工作会议还是专题会议,甚至研讨会、鉴定会,动辄请来几大班子,层层“陪会”。在会议组织者眼里,好像到会的领导越多,会议的规格就越高,地位就越重要;场面铺得越大,会议的重要性就越强,组织者的脸面就越光彩;惟独不认真考虑这些会议的实际效果怎样,可解决哪些实质性的问题。

  会风是党风、政风的一个标志。会风的好坏关系党和政府的形象,关系各级领导干部的作风。领导干部层层“陪会”既浪费了时间,影响了正常工作,降低了工作效率,也助长了形式主义、铺张浪费和虚假浮躁,此风决不可长,必须加以制止。

  其实,对于“陪会”问题,许多作陪的同志也是埋怨不已,但往往因为不敢得罪上级部门和领导,虽不情愿仍勉强为之。这里,除了要严格规范会议的审批程序、控制会议的规格外,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各级主要领导同志更要率先垂范,从自己做起,自觉抵制各种毫不相关的“陪会”活动。

  上海等地在避免领导干部“陪会”上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如,按“分工对口”的原则来安排领导同志参加的会议;除党政主要领导召开的大会外,分管领导召开的大会,一般不要求下级主要领导参加;凡需党政领导出席的大会,一般以“谁分管、谁出席”的原则安排等等。只要各级领导干部牢牢树立求真务实的观念,以有效的制度作保障,层层“陪会”之风定能刹住。

  新华社记者 慎海雄

  《华东新闻》 (2004年02月09日 第一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