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招工何以舍近求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2:14 人民网-华东新闻

  樊宁

  江苏苏州爱普生有限公司急需招聘500名操作工充实到生产岗位,春节前就在苏州高新区人力资源市场设摊招聘,但当地的报名者不足10人。公司只好到苏北地区紧急招工,解了燃眉之急

  操作工难找由来已久

  日本独资苏州爱普生公司于1996年落户苏州高新区,总投资额3.3亿美元。无论规模还是投资额,它在苏州市外资企业中都居前列。“我们很难在苏州招到操作工”,爱普生公司总经理名取美明说,这种状况由来已久。公司现有员工9200余人,其中外来工占40%。

  爱普生公司最初招聘操作工的要求相对较高:30岁以下,高中文化。由于公司需要大量工人,他们每周都要在苏州高新区人力资源市场设摊招聘操作工,但苏州当地人对这些岗位少有问津。2003年起,公司只好放宽操作工招收条件:35岁以下,初中以上文化即可,辅助工的年龄则放宽到40岁以下。即便如此,当地人报名应聘的还是寥寥无几。

  一方面是下岗失业人员抱怨找不到工作,另一方面是大量的岗位招不到人,这是一种很奇怪的现象。

  “找不到”和“不想做”

  1998年,苏州爱普生公司与苏州市纺织、轻工等行业的再就业服务中心挂钩,招聘近500名下岗人员,目前留下的还有400人。这说明,只要有一技之长,这里下岗了,很快可以在别的企业找到新工作。

  爱普生公司人事科副科长周珺说,公司要对应聘者进行简单的考试,“内容可以说是小学一二年级水平”。比方说,默写26个英文字母,写份个人简历,等等。结果出乎人们的意料,一些人连26个英文字母都写不全,简历则错别字连篇。爱普生公司的零部件是用英文标识的,生产车间也按英文分区域。不识英文字母,到各区域取物品都会成为问题。据了解,苏州大量涌向劳动力市场的工人文化程度普遍偏低,多无一技之长,但一些操作工即使招进来,他们也未必想做。有公司反映,有的操作工与公司签了劳动合同,接受了上岗培训,领了工作服,结果,到车间转了一圈,看到要8小时站立操作,立马脱下工作服走了。

  周珺透露,苏州外资企业密集,每年走上社会的苏州当地的初中、高中应届毕业生是企业招聘操作工的主要对象。由于需求量大,他们成了企业争抢的“香饽饽”,到人力资源市场转上几圈就能找到工作,工作轻松,收入也高。爱普生公司操作工要上三班,对这些年轻人缺少吸引力。

  把外来工培训成骨干

  为不影响生产,爱普生公司只能舍近求远。2000年起,该公司到盐城、宿迁、淮阴等苏北地区招聘了大量的操作工。这实际上也成为苏州高新区解决各大企业操作工供应问题的“惯例”。

  据了解,苏州高新区在苏北地区建立了15所为外资企业输送工人的基地学校,包括中等专业学校、职校、技校。与苏州爱普生公司长期合作的10所基地学校,针对该公司的生产实际设置专业课程,对口培训学生。

  每年,爱普生公司都与学校、人力资源市场三方根据《实习生管理办法》签订就业实习协议,应届毕业生到公司实习,一毕业即与公司签订正式劳动合同,与苏州本地人的薪金、福利待遇完全相同。这些外来工人能吃苦,踏实肯干,上手快,技术扎实,可塑性强,很快就成为生产骨干。公司每年评定优秀员工,有20%的外来工当选。作为奖励,苏州爱普生公司则与优秀员工签订期限更长的劳动合同。目前,爱普生公司生产一线的班组长中,近30%是20岁左右的外来工。

  《华东新闻》 (2004年02月09日 第二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