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要管理,更要服务(华东时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2:14 人民网-华东新闻

  邓建胜

  从“管理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转变,不是看谁把“服务”的口号叫得响,而应关注他们对那些看似微不足道的细节处理得怎么样,比如,门好不好进,脸难不难看,是否对群众的要求和呼声不予理睬甚至严加训斥。从某种意义上说,服务水平直接体现行政能力的高下

  最近回江西老家,在某市经历的几件小事,让人感触颇多。

  春节期间,上海一位朋友开车到江西某风景名胜旅游。开车下了高速公路后,他不断问路,停停开开,到傍晚时分,不见名山踪影,却南辕北辙地开到了另一个地方。据说,从这座名山到距离最近的县城,40多公里的路上,竟没有一块到景区的指示牌。

  第二件小事是在这个县城买回上海的火车票。在火车站售票处排了半个小时的队,好不容易挤到窗口,被售票员一句“这里不预售”就给打发了。任你如何焦急地问“预售处在哪”,售票员眼也不瞥你一下。四处找不到预售处的告示牌,只好问值勤保安,只听到保安用方言说了四个字,再问“有多远、怎么走”,他已不屑地自顾走开。

  人们习惯于把窗口服务看成是单纯的形象问题,往往从人员素质和思想觉悟上找原因。其实,窗口单位的服务质量归根结底是经济问题和管理问题。在经济学上有所谓的“木桶定律”:木桶的容量不是由最高那块木头决定的,也不是这个木桶的平均高度决定的,而是由最短的那块木头决定。每年春运铁路都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抓服务、抓路风,但是,由于直接与乘客打交道的一些站车人员的傲慢,就会造成有的旅客对整个铁路春运服务的负面评价。还有风景名胜区的路牌,其制作成本,相信有关部门还是承担得起的,何况,这个景区每年都有数十万元的宣传推介费用。就从这小小的路牌,多少也折射出当地的管理水平和服务意识。别人来旅游,却要靠当地人带路找景点,这样的旅游开发水平,恐怕就会让人扫兴,甚至影响游客对当地旅游业现状和未来的看法。

  由此,不禁联想到一些地方政府正努力从“管理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转变。尽管有人标榜说“领导也是服务”,但“管理”与“服务”毕竟是两码事儿,其最根本的区别,是居高临下地“关照”,还是设身处地为别人着想。

  “管理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转变,检验的标准不是看谁把“为人民服务”的口号叫得响,也不是看哪个部门墙上的“为民服务章程”有多长、规定有多详细,更重要的是看他们对那些看似微不足道的细节处理得怎么样,比如,门好不好进,脸难不难看,是否动不动就把群众的要求和呼声视为“刁民行为”而不予理睬甚至严加训斥。从这个意义上说,服务水平直接体现行政能力的高下。

  《华东新闻》 (2004年02月09日 第二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