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老三样”翻新(双周车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2:17 人民网-华东新闻

  本报记者 高渊

  这几天,关于“老三样”的传闻突然多了起来。有些出乎意料的是,一向奉行“以静制动”传统的桑塔纳、捷达和富康,这回似乎也要玩点新花样。

  先是富康出了新版04款。别的且不说,单是行李箱盖左上方新的“东风雪铁龙”标识,就让人看到了品牌宣传上的重点转移,略带土气的“神龙富康”似有淡出之意,此举颇为迎合城市消费者心理。

  紧接着,捷达和桑塔纳也传闻即将推出新款。尤其是桑塔纳2000改进车型将在今年二三月份上市的消息,更是引起一定反响。因为有消息说,这款新的“桑塔纳3000”面世后,原有的桑塔纳2000将停产。但上海大众出面辟谣,没认这个账。

  虽然有的厂商还是遮遮盖盖,但“老三样”努力添新的图谋,还是很明显的。让人有点奇怪的是,“老三样”的革新为何选择此时?

  因为曾被认为危机四伏的“老三样”,最近的日子过得还挺滋润。经历去年国内轿车市场的激烈竞争后,有市场人士总结出一大特征就是,“久经考验”的旧车型依然“宝刀不老”。其中,销量最大的还是捷达,前10个月的销量超过11万辆,平均每月销量超过1万辆。而包括2000型在内的桑塔纳轿车,位居总销量第二。另一个畅销车型是包括爱丽舍在内的东风雪铁龙富康轿车,总销量接近9万辆。

  没人喜欢一成不变的东西,而更新换代更是市场的规律。但在中国车市上,“老三样”似乎正在颠覆这条规律。这些近年一直被舆论责难的“爷爷辈”老车型,好像越活越年轻了。

  其实也难怪。因为“老三样”在中国市场经历了一二十年的发展,已进入成熟期,质量稳定、配置合理、实惠可靠已成为消费者的共识。与此同时,随着价格的不断降低,仍然有继续存在的市场空间。这些老款车在用车保有量基数大,维修网点遍布各地,零配件价格相对低廉,降低了使用成本,是许多消费者选择它们的重要因素。

  但“老三样”也别高兴得太早。

  虽然“老三样”等老品牌的销量,在车市竞争中一直未受新手们太大影响,但值得注意的是,其市场份额逐渐降低也是不争的事实。换言之,轿车需求膨胀带来的大幅增量,大部分被不断推出的新车型所瓜分。

  更重要的是,更新换代是自然规律。现在看来,不管如何小修小补,“老三样”的外形已明显呈老态,而层出不穷的新车型也已逐渐积累起自己的品牌资本。从这个意义上说,“老三样”退出市场是早晚的事。

  一般认为,今年又将是新型中级轿车集中上市的一年。连同去年登场的赛纳、高尔夫、阳光、凯越等新车,它们中谁能取代“老三样”,成为年销量接近或超过10万辆的主流中级轿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谁的价格能否再向“老三样”靠拢些。

  现在,“老三样”凭多年苦心经营积累下来的密集方便的售后服务、便宜的配件供应、皮实耐用的口碑,加上多次改良式的小步更新,照样会赢得一部分务实的个人消费者。特别是在中西部地区,以“老三样”的知名度,无论公车还是私车,应该都有相当大的市场。

  眼下,“老三样”面临的主要压力,已经从舆论对其不思进取的指责,变为随时可能被激烈竞争的市场淘汰的紧迫感。而这种明显变化,或许正是中国车市进入全面竞争阶段的信号。不管怎么说,新车有人追捧,老车也有自己的空间,这才是一个趋向成熟的市场。

  《华东新闻》 (2004年02月09日 第三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