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工资一半花在上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2:17 人民网-华东新闻

  本报记者 孙小静

  小古30岁出头,5年前从安徽无为县来上海做钟点工。每月收入1500元,去年赚了1.8万元。开销最大的,除了过年回家,还有在上海的衣食住行,以及两个女儿暑假来上海玩的花费

  “去年一年还不错。”周末的晚上,在上海徐汇龙华寺附近一间租屋里,和记者说起去年的收入,在上海打工的古德新脸上泛起笑容。

  小古30岁出头,5年前从安徽无为县来到上海做钟点工。凭着自己的真诚与努力,她有了不少主顾,甚至有的主顾搬了家,还央求她前去帮忙。目前,她每周一至周六每天工作10个小时,星期天做4小时,平均月收入1500元。去年一年,她赚了1.8万元。

  丈夫杨海比小古大3岁,4年前来上海,开始一直打零工,收入较低。前年下半年,他进入一家做汽车内饰件的工厂,虽是临时工,但签了合同,厂里还代交了“两金”,因此心里踏实很多。“每天工作8小时,基本工资500元,奖金100元。”性格开朗的杨海,面对记者关于收入的提问,丝毫不隐瞒,“有时忙,还加班,去年一年光加班费就有1500元左右。加上高温费、年终奖等,一年收入大约9500元。”

  为了节约开支,夫妻俩到上海后各买了一辆自行车,因此交通上没什么花费,一年修车最多100元。“每月房租220元,水、电、液化气及油盐酱醋等生活费每月500多元。”就这样,两人收入的近13花出去了。

  “家里还有两个女儿,由公婆带着,隔段日子寄些钱回去,作生活费。一年3000元左右吧。”

  “噢,去年10月买了个彩电,花了1000元。”

  “暑假时两个女儿来上海,每个周末带她俩出去玩,买衣服、鞋,花了有两三千元吧。”

  “开销最大的,还是过年回家。孝敬双方父母1600元,拜年送礼、迎客花了1000多元。”

  “还有农业税费,我们家6口人、5亩地,共交了800元。”

  “反正过年回去一趟,总共用了大约4000元。”

  一笔一笔,夫妻俩平静地道出,但在记者听来,其中蕴藏着“艰辛”二字。

  “很不错了,这次回家我们能带回近1万元,算是最多的一年了。以前4年,总共才两万多。”为了犒劳自己,春节前小古花了500多元,给自己买了一只金戒指。

  小古说,家乡的3间老房有些漏雨,本想用打工的钱盖新房。现在想想,还是请人修理修理,先不盖房了。因为女儿转眼要上中学,得存点钱。

  “要是公公婆婆身体好,能帮我们多带几年孩子,我俩就可以在外多赚些钱,让家里人日子过得更好一些,也让孩子们一直能够读书。”小古这样说着,眼里多了份憧憬和期待。

  《华东新闻》 (2004年02月09日 第三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