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舍不得吃鲜辣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2:17 人民网-华东新闻

  吴兹益

  29岁的张东峰,来自安徽农村,在浙江明明光学有限公司当小组长,月工资1200元左右。妻子何会文在同一家公司做锁片,属于计件工,月收入平均起来也有800元左右

  家,是不敢奢望的概念

  张东峰在浙江温州打工多年,似乎已融入这个城市,但是,家依然是他脑海里不敢奢望的概念。现在,他和妻子何会文住在鹿城区南郊乡德政安心公寓的单位宿舍里,面积10平方米不到,只有一张桌子和一张一米宽的上下铺铁床,上铺堆着东西,下铺就寝。桌子窄窄的,放着本书,还有一只电饭锅。作为“家”来讲,这里有点逼仄。

  不过,张东峰说:“我挺满意。现在的宿舍是单位提供的,每个月可免费使用50千瓦时电和数吨水。以前在外面租房子,每月房租和水电费起码200元。”这笔费用,相当于他与妻子月薪的110。

  南郊派出所德政片户管员王晓村介绍,像张东峰这样收入的外来务工家庭,在这里比较普遍。温州市去年以来启动了外来员工安心工程,大大减轻了他们的花费。“温州消费太贵了!”

  来温州就是为了能赚钱回家,所以民工们消费很节俭,“但费用还是不低”,张东峰这样说。

  每个月发工资后,他们把大额的钱存进银行,留下四五百元用于花费,刚好够每月米、油、盐、菜、煤气的支出。一餐饭,两个菜。两人嗜辣,鲜辣椒却不常买,因为买干辣椒要实惠得多。

  没把孩子带在身边,所以这点伙食费用“还不算紧”,但是,张东峰仍认为温州的物价偏高,尽管他住的地方已在市郊。他说,在家乡,粮食、蔬菜一般都自给自足,一家六口人每月菜钱不过400元光景。至于日常生活用品,由何会文负责购买,当然,还有她用的化妆品。她认为,只要把握得好,在温州的花费不会比外面高,“一个月100多元”。

  “出不得门,钱在口袋里揣都揣不牢”

  至于应急的、未可预料的费用。张东峰说,至今没有什么大的支出。比如说健康,他们的工作没有多大的危险性。平时偶尔感冒、发烧什么的,到就近的药店买点药,最多到乡卫生院看看,费用不大。倒是每月都有老乡串门什么的,“下下馆子”,需要点花费,但也只是百元以内的事。

  “还是出门的花费比较大。”张东峰说,他有两个妹妹也在温州,隔三岔五会去看一下。出门坐公交车来回,再买点礼品或者菜什么的,花费都要在50元到100元左右。讲到出门,他谈起自己找这份工作时,花费达到1000多元,每天在各个职业介绍所和应聘单位间来回,城里一些地方吃饭也贵。他感叹道,“出不得门,一天100多块,钱在口袋里揣都揣不牢,想想实在心疼”。买东西时,心里总有个价位

  还有一笔不得不用的开支,即服装购置费用。比起老家来,温州的服装款式新颖,价钱也不是很贵。“不贵是相对的”,张东峰指着身上一套在老乡工作的西服厂定制的西装说,花了200多元,料子和款式实在不赖。他有两套这样的西装。还有一件过年买的棉袄和两条牛仔裤,都在60元左右。他称赞温州的皮鞋质量,“一双鞋一年穿到头”,价格就100元。

  何会文的鞋子有五六双,但价格都在50元左右。她的衣服也要比丈夫多几套,价钱也都不超过100元。她说,买东西时,心里总有个价位,突破了这条线的,就放弃。满打满算,一年总能攒下一万元。

  《华东新闻》 (2004年02月09日 第三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