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关注民工消费(编辑手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2:17 人民网-华东新闻

  郝洪

  民工在城市里的收入,一方面成为农村消费的主要来源,另一方面又成为城市消费的新推动力

  当农民生产、消费已经是整个宏观经济发展链上不可缺少的一环时,农民的利益也就是我们自身的利益

  民工是特殊的消费群体。说特殊,是指他们的收入而言。近些年,随着经济发展,越来越多的农民走出田地,到城里寻求生存和致富的机会。他们工资不高,本版所报道的这3户民工家庭的收入,在民工中算是中等偏上的了。他们消费得很艰苦,面对货架上琳琅满目的商品,心里总会装杆标尺———能省则省,不能省的,也要挑价廉物美的;他们消费得也很谨慎,商家是不能随随便便从他们的口袋里掏出钱的,难得出门一趟,必要的人际来往,“钱在口袋里揣也揣不住”,他们就止不住地心痛———这些钱凝结了他们太多的工作艰难和背井离乡的辛苦;他们消费得很精细,现在,一般城市人都不会瓣着指头细算柴米油盐的开销,而张东峰们月月都计算得很精确,因为开源不易,自然更要节流。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民工消费市场不成气候,或者说不值得期待。其实,从主要的消费结构而言,民工与普通的城市人之间的区别并不太大———除了必要的衣食住行,收入大多供置业、孩子读书、赡养父母。并且,在文化消费上,一部分民工也开始有了小小的投入。民工古德新刚刚给自己添置一台彩电,还接了两个在家乡念书的女儿到上海过暑假,带她们在这个城市观光游览。这些来自乡村的新一代产业工人,希望了解他们所处的城市,愿意努力成为城市中的一员。他们的渴望就是可能的、潜在的消费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民工有一半的消费是在打工所在的城市完成的。古德新会在过年回家前,到上海的金店给自己挑一只金戒指;濮家年在北京一天10元的伙食费,就给当地个体餐饮业出了份力。算算他们在所打工城市里的开销,几乎占去收入的一半。换言之,这些民工不仅在生产上为城市的GDP作了贡献,在消费上,他们也添砖加瓦了。

  这是不可忽视的一份力量。据统计,眼下全国外出打工的农民过亿,他们在城市里的收入,一方面成为农村消费的主要来源,另一方面又成为城市消费的新推动力。从这个角度来说,民工收入的增长,民工欠薪问题的解决,以及农村市场的打假等等,都不仅仅是农民的事,也不仅仅是为了保护农民的利益。当农民生产、消费已经是整个宏观经济发展链上不可缺少的一环时,农民的利益也就是我们自身的利益。

  去年,我国经济主要依靠投资拉动,保持了稳定、高速增长的势头,但也带来一些问题。今年以来,国家下大力气推动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民工消费也包括其中。就在前天,看到一份生活周报,专门辟出两个整版,详细列出“情人节”消费地点。花上四五百元吃一顿浪漫的烛光晚餐,是多数民工不能想像的。此类消费固然可以推介,但是,如何帮助民工实现他们的消费渴望,同样是一件值得去做的事情。

  《华东新闻》 (2004年02月09日 第三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