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秦桧作孽太多造假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2:32 重庆商报

  新民晚报消息近日,南京发现一南宋古墓。对于“六朝金粉之地”和历史文化名城的南京而言,发现哪个朝代的古墓都算不得什么大新闻,但是,“这可能是千古第一大奸臣秦桧的坟墓”的消息一经披露,却掀起了一场不小的“风波”。那么,该古墓真是秦桧墓吗?

  主墓室空无一物

  由于考古发掘工作的特殊性,该古墓发掘的进度很缓慢。记者在古墓旁边蹲点3天,每天看着工人和考古人员一锹一锹从墓室往外铲泥,直到整个主墓室被掏空,除了几块据说是兽骨和瓦片的东西外,并未发现任何有价值的物件。

  作孽太多故意造假?

  “凭经验,我们基本上可以认为这是一座空墓。但到底是被盗墓者掏空还是本身就是一座掩人耳目的假墓,这还需要进一步确认。”一位姓吴的考古队员告诉记者,造成空墓的原因不外乎两种,一是遭遇盗墓,二是墓主有意制造的假墓。

  南京江宁镇文化中心主任贾国法告诉记者,历史上关于“秦桧墓”被盗有详细的记载。据《江宁县志》称,明朝成化十一年(1485年),秦桧墓被盗,盗墓者“获金银器具巨万”,被抓获后,当地官吏有意“减其罪,恶桧也”。而据发掘现场考古队员确认,他们在主墓室上方发现两个盗洞。因此,“秦桧墓”多次被盗是不争的事实。但从发掘结果来看,主墓室居然被搜刮得空空如也,好像不太可能,因为棺椁和遗骸盗墓者是不感兴趣的。

  南京不少历史学家倾向于认为这是秦桧当年为掩人耳目制造的假墓之一。因秦桧熟读史书,自知生前作孽太多,死后必定会有仇家盗掘其墓泄愤,故而效仿古人在其真墓附近营造数座假墓。从现场发掘结果推断,这座“秦桧墓”更像是当年秦桧设下的骗局之一。

  为何说古墓就是“秦桧墓”?

  南京市江宁镇建中村工地上的南宋古墓为何被怀疑是“秦桧墓”的呢?南京大学文物与自然遗产研究所所长贺云翱和江宁镇文化中心主任贾国法提出了以下依据。

  依据之一:史料记载,秦桧是江宁人氏,死后归葬祖坟是中国自古习俗。

  依据之二:1986年,南京市博物馆考古人员在江宁区牧龙镇发现了秦桧家族墓。根据古代墓葬制度,子孙墓在哪里,秦桧墓也该在附近,现在的发掘地点正是在那个墓群几百米外。

  依据之三:此墓规格很高,在宋代应为首辅、宰相级别人物所用,而墓砖上“大宋绍兴二十五年”的字样更与秦桧卒年一致。遍查史料,大宋绍兴年间江宁一带位居宰相高位的只有秦桧。

  依据之四:与秦桧同一时代的南宋诗人杨万里曾作诗《宿牧牛亭秦太师坟庵》,其中说道:“今日牛羊上丘垄,不知丞相亦嗔不”。“秦太师”即是秦桧,而牧牛亭就在江宁镇建中村一带。

  由此判断,尽管“秦桧墓”的现场发掘几乎没有能够确认墓主身份的物证,但基本上可以认为墓主便是千古第一大奸臣秦桧的坟墓。只是,在墓穴没有发掘之前,谁会想到这是849年前秦桧瞒天过海造的一个假墓呢?(来源:重庆商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