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成为私人理财热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3:33 深圳商报

  [五日圆桌]

  周一:赵晓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博士后研究员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一直都是世界经济增长中最亮丽的一道风景线。由此导致私人财产日渐上升。据测算,截至2000年底,中国的资产性财产总量已达到38万亿元,其中私有财产已成为中国财富结构主要组成部分。一是在资本所有权结构比例中,国有资产只占26%,国内居民个人拥有57%的资本额。二是金融资产。已调研出的情况是,国内金融资产总量是20万亿元,有30%左右的城市居民拥有近80%的居民金融资产。

  伴随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以及居民财富的急剧上升而来的是私人理财空间的膨胀和相关业务的风起云涌。事实上,中国业已成为全球私人理财发展最快的国家,无论是银行存款、股市、还是房地产、汽车等耐用消费品以及艺术品投资都呈现出惊人的高速增长态势。

  许多新的理财方式相继出现。例如,浙江人开始到许多地方炒地,中西部的物业尤其成为吸引先富起来的人们的投资领域。再比如,外汇的使用增长,实际上是在目前外汇管理制度下的居民的理财选择。从2001年7月起,居民个人当月结汇从过去每月1亿美元左右的水平大幅飙升,结汇同比上升了68%。2003年个人外汇收入,包括侨汇收入、居民个人工资薪酬、海外亲友馈赠收入、从事边境贸易的民营和个体企业的经营性收入等更是大幅增长。

  2003年对于私人理财来说是如此好的一个丰收年,投资专家们几乎一致同意,目前中国社会良好的收入增长预期与高额的实际投资回报预期是当前私人理财的最强劲动力。

  但是,2003年中国经济发展中的一些问题也日益暴露,特别是有关中国经济过热问题引起激烈的学术与政策之争,始有央行针对房地产信贷政策的出台,继之有出口退税政策的调整,再加上外部因素如人民币汇率走势,日益加剧的中国外贸摩擦等等,多少为迅速升温的中国私人理财运动带来一些不确定性。

  中国经济到底有没有过热,积极的财政政策是否仍将继续,利率会不会调升等等,相信所有这些不确定性问题都不会长久地困扰急欲跳入个人理财大海的人们。这是因为,综合各方面的情况,特别是关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精神,应该可以大致预期2004年将是一个稳定调控、平衡发展的一年。稳定调控、平衡发展这八个字将成为2004年中国经济的主旋律。再从体制环境看,在“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指引下,各方面发展经济的积极性较高,市场机制引导的内生经济增长活力进一步增强,民间资本包括私人理财的空间将继续提升和拓宽。

  因此,我们可以乐观地预测,尽管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着外资流入速度放慢、外贸摩擦加剧、人民币升值等不确定因素,但2004年中国经济可望继续演绎完美增长曲线,从而为私人置业、私人耐用消费品投资、私人股市(基金)投资、艺术品投资、邮票投资以及所有奇奇怪怪的投资方式奠定最为良好的基础。

  (图片见PDF版A6版)

  作者:赵晓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