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代表”“委员”要让市民找得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3:33 深圳商报

  本报评论员傅盛宁

  2月8日,广东省政协九届二次会议开幕。省政协委员孟浩在接受传媒采访时表示,自己已准备就“联系难”问题向即将召开的省政协会议提交提案,建议各级人大、政协以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内向社会公布代表、委员的名单及其联系方式,包括通讯地址、电话和电子邮件等。

  孟浩委员的建议可谓“及时雨”。本月下旬,深圳市“两会”也将举行。本届人大六次会议拟设立代表室,定期接听接访群众,进一步发挥代表在议案建议办理督办工作中的作用。

  据《深圳法制报》报道,从2003年12月16日开始,市人大法制委员会首次在全市范围内向社会各界征集2004年立法建议,还公布了电子信箱。据了解,深圳市政协委员目前也在向社会各界征集提案或建议。

  这是广东省和深圳市社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表明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密切联系群众的精神,也标志着我国政治文明的进步。这是纠正政府机关工作失误、反映民意、减少决策损失的重要措施。依照我国的法律和政治制度,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当政议政,负有决策、咨询、监督的责任,对一个城市、一个省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影响巨大。

  正确决策、咨询、监督的前提是拥有尽可能广泛的信息,信息越充分,失误和盲点就越少。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通过视察、调研可以获取大量的信息,但精力有限,不可能面面俱到,来自民间的信息便是不可或缺的。对此,全国人大代表、义乌市民营企业家周晓光有清醒认识。她说,“义乌市只有我一个全国人大代表,我只熟悉商业、企业,但义乌工人、农民和其他阶层的利益也由我来代表,如果听不到他们的声音,我的议案就缺少深度、广度和高度。”今年春节期间她通过义乌电视台广告向观众拜年时,希望市民向她提供全国人大议案的内容。据说,这种做法在全国是第一次。现在她专设的办公室每天能收到来自全国的上百份建议和意见。

  在这一背景下,我们对孟浩委员的建议有更深切的共鸣。我们认为,人大、政协与公众之间的信息渠道还应该是“双向”的。除了开拓民意“走进来”的通道外,也应该拓宽议案、提案“走出去”的通道。每年本市“两会”的议案、提案各有数百件,通过传媒向告知市民的仅是其中一小部分。全国有9000万上网用户,深圳与北京、上海一样,是互联网普及率最高的城市之一。在“两会”期间通过互联网将议案、提案向社会公布,应该是一个可取的选择。

  议案、提案都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大量调查研究、深入思考得来的,是非常有价值的信息。它们越早公开,越早获得公众的反馈,代表和委员们在“两会”期间的讨论就会越充分和深入。只有这样,在重大决策中才能凭借较广泛的信息资源,作出最符合城市长远发展、最符合公共利益的选择。由政府投资的“海上田园风光”项目,如果在决策中让公众参与讨论,恐怕也不会留下三年亏损3500多万元的“长痛”了!

  作者:傅盛宁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