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依依不舍送马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3:48 山西日报

  本报2月8日讯(记者李晓芳)“一生垂范立言立德终身躬行,八卷雄文如日如月春秋异彩。”巨幅挽联中央悬挂着人民作家马烽的遗像。今天上午,山医大二院吊唁厅哀乐低回,抽泣声咽,2000余名社会各界群众依依不舍地向静卧在鲜花、翠柏中的人民作家马烽告别。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中国作家协会原党组书记、副主席,中国文联执行副主席,山西省政协原副主席,著名人民作家马烽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1月31日22时38分在太原去世,享年82岁。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著名作家巴金及马烽同志的子女敬送的花圈摆放在吊唁厅两侧。

  中宣部副部长李从军,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金炳华,中国作协副主席陈建功,中国作协党组原副书记玛拉沁夫等专程来并向马烽同志的遗体告别。

  田成平、张宝顺、侯伍杰、刘泽民、薛延忠、申联彬、申维辰、杜玉林、郑传福、纪馨芳、薛军、姚新章、王昕、张少琴、薛荣哲、吴锦文、聂向庭、吕日周、韩儒英、吴博威、周然等省领导,李立功、王庭栋、郭裕怀、李玉明、李玉璋、陈德贵、秦国栋、赵凤翔、徐大毅等老领导来到吊唁厅向马烽同志的遗体告别。前来送别马烽同志的几代读者、晚辈学生含泪送马烽同志的灵车缓缓离去。

  哀乐声中,人们默念着人民作家的功勋。“革命真碧血文章慷慨马上吟,百姓见丹心吕梁苍茫烽烟画”山西文学院全体作家敬献的这副挽联,概括了马烽追求光明与真理,为人民鞠躬尽瘁的一生。1938年冬天,当母亲哭着嘱咐他:等胜利了,你就回来时,马烽答应得慷慨真诚:娘,你放心,我一定回来!两年后,马烽到了革命圣地延安,并开始尝试文学创作。1942年秋,他的《第一次侦察》变成铅字,发表在《解放日报》副刊上。这一年,马烽回到晋西北抗日根据地,分配到晋绥文联文艺工作队,开始了他的文学生涯。1944年写出《张初元的故事》,获得晋绥边区“七七七”文艺金奖征文散文类乙等奖。1945年,他与西戎合著的长篇小说《吕梁英雄传》发表,这是解放区作家创作的第一部长篇小说,在读者中产生强烈影响,多次重印,并被翻印成多国文字。

  马烽没有履行和母亲的约定,直到全国解放,他也没有回到母亲身边。1949年,新中国成立前夕,马烽出席全国青年联合会代表大会,并被当选为全国青联委员,随后,参加了第一次文代会,被选为全国文联候补委员,留在全国文协创作组工作,这一留就是7年。《村仇》、《解疙瘩》、《结婚》、《饲养员赵大叔》、《韩梅梅》等小说和与人合作的电影文学剧本《扑不灭的火焰》相继问世。

  “我是作家,我不能离开生我养我的地方,也不能离开我所熟悉的农村生活。”1956年,马烽重回山西,担任省文联副主席,后任作协山西分会主席。他创作的《我的第一个上级》、《三年早知道》、《我们村里的年轻人》等小说和电影文学剧本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成为中国文坛突出代表作。马烽迎来了他创作的第二个高峰。1989年,马烽二次受命进京,调任中国作家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1992年省委、省政府授予他“人民作家”荣誉称号。1994年回到山西,2000年,8卷近300万字的《马烽文集》出版。

  马烽同志是中国当代文学史上重要流派“山药蛋派”的代表作家之一。在半个多世纪的文学生涯中,他坚持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指引的方向,选择民族化、大众化的道路,作品具有浓厚的生活气息和强烈的时代精神,在中国文学史上占有重要地位,有着广泛影响,深受人民群众喜爱。

  惊闻噩耗后,许多农民读者赶来吊唁马烽。他们说,马烽为农民忧而忧,为农民乐而乐。人民作家将永远活在人民心中。

  惊闻马烽同志逝世,中国作家协会及全国各兄弟省市作协纷纷发来唁电表示哀悼。马烽同志的遗体已于今日上午火化,骨灰安放于双塔寺革命烈士陵园。

  (山西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