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科技馆开馆每日大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4:41 大众网-生活日报

  本报济南2月8日讯 (记者 雍坚)可参与性是省科技馆展品的普遍特点,而由于观众的“不当”参与,正式开放月余以来,馆内每日需大修的展品占1%。鉴于此,省科技馆呼吁市民善待展品,参观、演示时请看好说明,按要求操作。

  部分展品每天要大修

  “从农历腊月二十九至今,我只休过一天班。”省科技馆技术管理部副主任王磊今天对记者说。据介绍,该部门现有员工十余人,除每天开馆时间要对各种展品进行巡查调试外,闭馆后他们还要对部分展品进行大修,21时下班是经常的事。序厅中的展品是科技馆的形象代表,按规定维修不允许拖到第二天开馆,因此,有两次工作人员从当日闭馆后一直修到次日凌晨2时才完成任务。“除去换个螺丝帽、灯泡之类的小部件维修,开馆一个多月来,每天需大修的展品约占1%。”技术管理部主任孙业升说。

  观众操作不按说明

  谈及展品受损的原因,孙主任认为,由于多数展品都具有互动性,开馆后接待观众量大,因正常运作而造成的机件磨损是不可避免的。但在很多情况下,展品受损是观众不当操作所致。如有些观众不看操作牌的说明文字就开始随意操作展品,有的观众在好奇心促使下按了不该按的按钮等。记者在三、四楼展厅中转了一圈,果然发现,对明明写着“禁止触摸”字样的“无源之水”展品,仍有不少观众要偷偷摸上一把;在地动仪模型旁边,不少小观众走过来都要掰开龙口看一看,有的人还把口袋中的硬币、纸团硬塞进龙口中,然后掰开龙口,看看硬币或纸团能否落进下面的蛤蟆嘴中。

  孙业升主任希望通过本报呼吁一下,请参观科技馆的市民善待展品,务必先看好说明再操作、演示展品,遇有不明白的问题请向展厅辅导员咨询。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