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青岛老村庄杨家村(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4:52 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
  对于祖先从云南长途跋涉来到青岛所遭受的苦难,杨家村人都留下了刻骨铭心的记忆。不知道是不是基于这种心理,杨家村的人对敬神拜佛特别虔诚。那时台东五路有座胡三太爷庙。据说原来是狐仙庙,因为跪拜狐仙不大符合民间的习俗,后来“狐仙”就演变成了“胡三”。“胡三”自然是男性,因此又变化成胡三太爷庙。每年正月初三,杨家村的人必去胡三太爷庙进香。这庙拆得较早,后来在原址上建了台东五路小学,以后改名为台东六路小学。正月初九,杨家村的人还要去道口路的下村庙烧香朝拜,同时赶盛大的萝卜会。其实下村庙和萝卜会,就在杨家村里。

  下村庙亦名清溪庵,是杨家村的重要历史文化遗迹。下村庙从正门进去,中有玉皇大帝殿,东有关帝圣君殿,西有火帝真君殿。还有青龙白虎殿,送子观音菩萨殿,以及土地庙。这里的佛像比湛山寺的还要高大。庙东角挂着直径一米多的大铁钟,一拉系着铁钟的绳子,钟声传得很远。庙门外有两根大旗杆,旗杆下端的石垛子的长宽高都有1.5米,旗杆底部的直径也有30厘米,旗杆上挂着长条黄旗。

  那时每年正月初九,下村庙都有热热闹闹的萝卜会。萝卜会那天,从大裕(同泰)橡胶厂墙外的道口路,东至的郭口路,北至辽宁路,人山人海。杨家村的人在家门口赶萝卜会,萝卜会也就成了杨家村的大节日。萝卜会上不仅有许许多多卖红秧萝卜的、维县萝卜的,还有卖麦芽糖瓜、棉花糖、糖球、熟元宵、热年糕之类民间小食品的,以及卖泥老虎、双管小竹笛、玻璃鼓鼓咚、叭哒猴、小老鼠、皮猴子等玩具的。卖烟花爆竹的摊子也很多。萝卜会上还有变戏法的、练气功的、唱小戏的、打拳摔跤的。最让老百姓开心的,还有那些踩高跷、跑旱船、扭秧歌的杂耍。再加上锣鼓喧天,鞭炮声声,真是一片欢乐的海洋。

  “文革”期间,下村庙被红卫兵砸得“稀巴烂”。神像砸了,殿堂拆了,现在只能见到两栋当年道士居住的厢房。厢房屋顶上的月牙形小黑瓦,也因年代太久破损漏雨,已被换成现代样式的太平瓦。门窗也更换了,窗变大了,门变得透亮了。但是屋檐的精工细作的多层次多插夹黑砖、支撑屋檐的14根朱红色的方形木柱、和近1米高的朱红色的护板,依然显示着当年庙宇的庄重与华美。这里,现在挂着市北区新闻出版办公室、市北区图书馆、市北区文化局等文化单位的牌子,给人以新旧文化更替的时代感。

  以上叙述的家族观念、敬神意识,只是对历史现象的客观记录,并无赞赏之意。同现代文明相比,那毕竟是一个过去了的时代观念和意识。

  杨家村的老式平房,现在几乎都变成楼房了。尤其是辽宁路南侧的杨家村地面,全部盖成了气势宏伟的七八层居民楼——荣华小区,毫无早年杨家村的痕迹。值得庆幸的是,在辽宁路北侧的杨家村,还能看到杨氏传统老房子。在台东一路与清和路拐弯处,有孙氏两栋老房子。月牙形小黑瓦的屋顶,60公分厚的墙壁,黑砖黑瓦的门楼,整块木板的黑漆门。现在这两栋房子分别经营摩托车修理部和美容院。这里成了老杨家村的展览品,成了怀旧的“宝地”。(注:徐东阳系青岛中通公司退休职工,杨盛仁系青岛农药厂退休职工)(明日请看“大麦岛村”)

  杨家村现在仅存的位于市北清

  和路6号的老房子。林庆胜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