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考核政绩新推绿色GDP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5:00 天府早报

  四川将改革GDP核算方法,并纳入地方政府业绩考核体系

  早报讯(记者云源实习生赵陈)四川将推行绿色GDP制度,并纳入地方政府官员政绩考核体系。昨(8)日,省统计局核算处处长王光彩透露,省统计局已将绿色GDP核算作为课题进行研究,条件一旦成熟,就将予以推行。

  王光彩介绍,国家统计局关于地区GDP核算制度的改革措施从今年开始逐步展开。从统计学本身看,过去的统计方法只对GDP经济增长数字进行统计,而体现生态、自然、环保等绿色GDP的要素却没有被统计进去。对此,省社科院研究员杜受祜认为,在传统的经济核算体系引导下,自然资源的毁损和环境破坏、生物多样性下降,从而导致人类有效的生存空间减少,而这些本来是经济价值的巨大“亏空”或“损失”,却以经济增长形式体现在GDP中,歪曲了经济发展的本来面貌。

  杜受祜指出,绿色GDP纳入统计体系和干部考核体系,将改变过去只重经济指标,而忽略环境效益的政府业绩评价方法,对政府官员的考核将更为科学和全面。王光彩介绍,除四川外,重庆、北京等地也在研究绿色GDP制度,国家统计局和国家环保局将联合对绿色GDP核算中的难题进行攻关。

  名词解释:绿色GDP

  绿色GDP,即现行GDP总量扣除环境资源成本和对环境资源的保护服务费用所剩下的部分,即:GDP总量-(环境资源成本+环境资源保护服务费用)=绿色GDP。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