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场漫话)餐桌理论之我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5:03 安徽在线-安徽日报

  春节期间,与朋友约好到一个乡镇聚会。午餐我们很想吃一些简单的地方小吃,但上桌的菜有鸡鸭鱼肉、海鲜等十几样,非常丰盛。有朋友说,即使过节也不要浪费。而招待我们的工作人员回答,不要说现在是过节,即使平常只要这里来客,都是这样招待,如果有领导来还要丰盛。这使我想起在发达地区过春节:饭菜比较简单不说,酒水也是自便。这种明显的反差,不由得令人产生出许多困惑。直到有一天在餐桌上领教过一位美食家的“餐桌理论”,才算释然。

  这位美食家说,当你第一次到一个地方,如何了解这个地方的经济社会发展状况?不用深入生活调查研究,只需在他们招待你时看看餐桌上的盘子大小、饭菜丰盛如何就已经差不多了。一般而言,盘子越大越多,饭菜越丰盛,浪费的现象就会越严重,说明这个地方越落后;相反,盘子越小越少,饭菜越简单,几乎没有什么浪费的,说明这个地方经济越发达。“餐桌理论”还有一条:餐桌上酒精度数越高、喝酒越多、为喝酒耗费时间越长的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越低;相反,酒精度数越低、喝得少且不劝酒,经济发展水平和社会文明程度相对就越高。理论来源于实践。“餐桌理论”是实践的产物。拿这一理论到实践中去检验,几乎是屡试不爽。

  曾去某地出差,因有不少当地领导作陪,每顿饭的规格都高。看到餐桌上一盘摞一盘吃不完的菜,真有些于心不忍的感觉。在我们提出改进意见后,下一顿接待方在同样的基础上,又增加了几样当地小吃。搞得我们哭笑不得。这个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在全国可以说是倒数的。今年我省的“两会”期间,就有这个地方的代表对当地的吃喝浪费现象提出了批评。

  “餐桌理论”,来源于实践并可以指导实践。曾采访过一位领导,他说,每到一个地方,透过餐桌上的酒菜丰盛程度,便可知道这个地方上报的统计数字中有没有“水分”。而有些地方官员却没有研究“餐桌理论”,一方面通过丰盛的餐桌,向领导汇报本地的落后贫穷等,另一方面又通过书面汇报,说明我这里是如何发达、如何廉政、如何政绩卓著等,那不是睁着眼睛说瞎话吗?

  “餐桌理论”让我们可以多掌握一个看问题的视角。陈利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