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漂白”财富不会使人变得高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5:18 中国青年报

  方浩

  最近,评论界相当关注民营企业经营者原罪的问题。这倒让我想起俄罗斯的前私有化部长丘拜斯,他有一句相当精彩的表白:“他们(指俄罗斯经济转型期的暴发户)正在盗窃一切国家财富并且难以阻止,就让他们继续行窃并拥有财产吧,他们将变成非法财产的拥有者和体面的经营者。”然而,事实情况却正与丘拜斯预测的相反,俄罗斯新富在拥有财富之后没有转入规范合法的经营轨道,他们利用制度的缺陷和资本的优势,变本加厉地进行财富的掠夺。

  俄罗斯的情况和我国有很大不同,但在对待靠非法手段致富的企业经营者原罪问题上,国内有不少人却表现出了和丘拜斯相同的观点。他们认为:给那些有过不光彩敛财行为的企业经营者一个宽容的社会环境,甚至给予政策上的倾斜和法律上的照顾,就能让他们放下心理包袱,转移到合法的途径中去,进而安心经营管理企业,为经济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事实真会如此吗?

  我国早期发迹的巨富和俄罗斯的新富有着十分相似的经历,因此,我们不妨看看发生在俄罗斯的一切。曾出任俄罗斯第一副总理的波塔宁,通过控股母公司来掠夺子公司的资产,在掠夺完毕之后,不惜让子公司破产以逃避税收和工人工资。在别列佐夫斯基控股一家石油公司之前,该公司在1996年的盈利有6亿美元,但在别氏接手之后,他置股东与职工的反对于不顾,全部转移公司资产到其所控股的一家母公司,致使子公司1997年的盈利为零。同样的情况在俄罗斯具有相当的普遍性,俄罗斯的新富在掠夺财富之后往往没有改弦易辙,而是继续选择掠夺。道理其实很简单,正如哈佛大学的克拉克曼教授所说:“在不确定的宏观经济条件下,合法经营所得远远小于掠夺所得,因此新所有者选择继续掠夺,继而将资产转移国外,他们绝不会投资去改善生产”。近些年,我国也有不少富豪相继因为涉及各种犯罪而落入法网,种种事例所能够证明的,想必也无非是:财富不会使人变得高尚,不正当得来的财富并不一定会使人正当经营。在诸多“问题富豪”之中,有很多人的“第一桶金”往往挖得并不光彩,那么,他们为什么没有像有些人想像的那样从此金盆洗手,转移到合法经营的轨道上来呢?显而易见,无论在什么时候,都会存在制度上的漏洞和缺陷,只要有诱人的利润,就会有人甘冒风险,甘愿触及法律的底线,哪怕身后洪水滔天。

  中国儒家传统,认为人性善。这一传统正与西方相反。西方人认为,人性是恶的,所以只有通过严密的制度设置来防范人性的恶。笔者无意讨论人性的善与恶,只想以此来说明:我们不能过于信赖人性的善而导致疏于对人性恶的防范。如果不正当得来的财富却可以导致正当经营,那无疑是道德的进步,然而事实并非如此。因此,我们应该把如何防范放在首位,而不能一味地宽恕,以至于形成一种变相的对恶的放纵。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