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卷烟厂不可以评省级“文明单位标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5:18 中国青年报

  梁勇

  打开国家烟草专卖局网站,看到一条2月4日的新闻:徐州卷烟厂日前被江苏省委、省政府命名为“江苏省文明单位标兵”。据说这是该卷烟厂在连续5届(10年)获得“省文明单位”后喜获的又一殊荣。

  看到这条新闻,我一个直观的反应是觉得滑稽。不管卷烟厂在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建设方面取得了多么大的成绩,但烟草产业是夕阳产业,与现代文明不太合拍,对社会产生的消极作用极大,根本没有资格被评为“文明单位标兵”。

  根据1998年颁布的《江苏省省级文明单位管理办法》,要成为省级文明单位,首先一点是:“……生产性单位经济效益逐年提高,主要经济发展指标达到本地区同行业的先进水平……”

  这一条对其他行业是合适的,但对烟草行业却不太适宜。卷烟厂的经济效益与香烟的销售量是密切相关的;卷烟厂经济效益越好,对社会造成的负面作用就越大。

  尽管烟草行业给国家财政的贡献是巨大的,在一些地区,卷烟已经成为当地财政的重要支柱,但我们评选文明单位,不能只算经济贡献明账,还应看看这个企业在多大程度上促进了经济和社会的发展。

  就卷烟业而言,对社会的危害是显而易见的。大家知道,吸烟不但严重地影响了人们的身体健康,而且浪费了大量金钱。我国烟民有3亿,如果平均每人每天吸5支烟,每年浪费的人民币就要以数百亿元计。如果算上由吸烟引发疾病的治疗费以及吸烟引起的死亡,吸烟对社会造成的经济损失就更大了。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最新统计,全球每年有500万人因吸烟而死亡,其中中国每年死于吸烟的有100万人。单是这100万条生命的消亡所造成的损失,就无法用金钱来衡量。如果还算上吸烟所造成的其他损失,比如1986年,一个烟头就烧毁了大兴安岭一片森林,则吸烟造成的巨大社会负担和经济损失远远大于卷烟行业对国家经济的贡献。即便是从精神文明的角度,吸烟决不是一种文明的、健康的习惯,相反还会影响品德的培养。据上海某一所工读学院统计,有三分之一的学生是从吸烟开始失足的。

  吸烟已成为全球性的公害。减少烟草消费、保障人类健康成为全世界共同的目标。世界卫生组织192个成员国于2003年5月21日一致通过了《烟草控制框架公约》,这是历史上第一项得到批准的全球适用的公众健康措施,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布伦特兰女士把这天称为“历史性的日子”。《公约》的总体精神是控烟,要求各国通过各种措施减少烟草消费。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的政府还因卷烟企业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而给予它们“文明单位”的殊荣,与《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的精神是不合拍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