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莱阳“三化”乐“三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5:19 大众网-大众日报

  本报莱阳讯 日前,记者来到莱阳,听到许多农民满口是“化”,什么“产业化、国际化、城市化”,谈起来津津乐道。近几年来,莱阳市通过大力实施农业产业化、国际化和城市化三大战略,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发展,实现了农业经济的大跨越。去年1—11月,全市农村经济总收入197·1亿元,第一产业增加值17·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9%和9·6%。

  莱阳农村的发展得益于较早地汲取了“村村冒烟”办工业的教训,及时掉转船头走上农业产业化的路子。近几年来,该市先后吸纳各方面资金15亿元,引进外资1·5亿美元,兴办食品加工企业250多家,有效地实现了小生产与大市场的对接,提高了农产品的加工增值程度。

  莱阳的农业产业化自诞生之日起便与国际化、标准化相生相伴。该市引导企业严格按照国际标准加工产品,出口创汇挤上国际市场;引导农民紧靠出口企业,由传统农业走向“精准农业”,菠菜、萝卜每亩种多少棵、每棵长多重,都有严格的标准。目前,莱阳市共出现农产品加工三资企业120多家,该市先后被列为国家无公害蔬菜生产示范县和国家级无规定动物疫病示范区。

  为了适应农业产业化国际间交流的需要,莱阳适时降低城市门槛,吸引农字号企业离乡进城创业发展,使大批农民工人变成城市市民,促进了城市化进程。到目前,该市先后有160多个乡镇企业进城办厂,带动10万多农民进城务工经商。

  通讯员 王海雷 盖新章 记 者 曲怀生 报道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