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位农民工的情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5:23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李仙仁,一名普通的急救担架员,一名不起眼的城市打工者,为救一名落入冰窟的儿童,他不顾生命危险跳入刺骨的冰水中———

  一位农民工的情怀

  在我们这座城市,有许许多多一面惦记着家里土地收成,一面在城里早出晚归从事各类劳动的农民工。因为他们,城里人的生活更加方便,城市的容颜更加美丽。

  李仙仁就是其中的普通一员。他瘦削、腼腆,淹没在城市的人流中毫不起眼,但就是大年初二晚上的一件事,让这个城市的许多人认识了他。

  那是入冬以来青岛最冷的一天,最低气温零下9度,上午还飞飞扬扬地下了一场雪。位于浮山后六小区的人工湖边缘早就冻了冰,有人在上面嬉戏玩耍。李仙仁的工作单位青岛市急救中心就在公路斜对面,相离只有几百米。李仙仁是名担架员,3年前从老家莱西市姜山镇来这儿打工,每天的工作就是随120急救车外出抬送病人。那天和往常一样,他和同车组的医生王倩、护士李琳、司机王书磊、担架员王新民在值班。

  晚上6点17分,天已黑下来,李仙仁他们准备吃饭,突然接到调度中心指令:浮山后六小区人工湖有人掉进冰窟,急救车马上出发!特殊的职业早已培养了他们风风火火的习惯。仅仅2分钟后,他们已经赶到现场。

  最先跑到湖边的李仙仁立即明白了这里发生了什么,救人,一秒钟都不能等。他甩掉大衣,从一名群众手中抓过绳子捆在腰上,第一个冲向湖中央。越向前冰面越薄,脚踩上去发出吱吱嘎嘎的声音,颇有经验的李仙仁俯下身,爬着前进。快到冰窟时,他看见一个小女孩头朝下趴在水面上,正在下沉。他立即快速滚过去,扑进水里。水冰冷刺骨,但他根本顾不上这些,连忙伸手去抓女孩。由于水中有冰渣打滑,他一把没有抓住,女孩沉下水面。李仙仁一头扎进冰窟四处摸索,终于将小女孩托出水面,交给在冰窟边接应的王新民。这时李仙仁突然感到双腿麻木,连爬上冰面的力气也没有了。王新民见状用力把他拖了出来。

  “快,先救孩子!”李仙仁说。这时的小女孩皮肤苍白,牙关紧闭,四肢冰冷,呼吸、心跳已停止,口鼻充满泡沫和污泥。医生王倩、护士李琳立即实施了紧急抢救。

  救护车呼啸着向附近的浮新医院疾驰。看到女孩被送进急诊室,李仙仁悬着的心放下了,但由于受寒过度浑身颤抖,他不由自主地瘫倒在地。

  随后的几天,李仙仁一直牵挂着小女孩。那场与死神的搏斗让他无法不惦记这个孩子的命运。

  2月7日,听说女孩已经苏醒,李仙仁捧着花篮到医院去看望。在市立医院的重症监护室(ICU),听说是救人的急救担架员来了,医护人员特别通融让他进去(医院ICU一般不允许探望病人)。小女孩躺在病床上,因气管插管,她无法讲话,但美丽的大眼睛在李仙仁脸上扫来扫去,显然,她对他是陌生的。但李仙仁很高兴,这个可爱的孩子是他从冰窟里救上来的,他为自己骄傲,更由衷地希望这个孩子早日康复。虽然他的家庭经济拮据,但他还是给孩子拿出200元钱。

  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工,能够毫不犹豫地跳进刺骨的冰水中救人,这不是用“职责”所能概括的。李仙仁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近日,记者几次接触李仙仁和他的同事,听到了一些他工作和生活的片断———

  38岁的李仙仁来自一个农民家庭,现在他家里种着二亩地。为了摆脱贫困,他和家乡的多数青年一样,在外面打工。3年前,他应招到青岛市急救中心做了一名担架员。从此,他随救护车出没在这个城市的大街小巷,出现在无数个需要急救的家庭。抬过或背过多少病人,他早已经记不清楚。

  2003年春天的一个晚上,10点多钟,市120急救中心接到报告,重庆路一处居民家中煤气罐着火,有一位老人在屋里。李仙仁所在的急救小组火速赶往现场,救护车一停,腿脚麻利的他第一个冲到屋里。这时满屋都是黑烟,煤气罐嗤嗤地冒着火,随时有爆炸的可能。但李仙仁顾不上这些,他找到了躺在地上的老人,和另一名担架员迅速把老人抬到屋外,送上了救护车。

  有一次,家住禹城路的一位老人突发脑血管病,救护车赶到后准备把老人送往医院。就在李仙仁双手扶着老人准备抬上担架时,老人突然喷射性呕吐,大量污物喷在李仙仁脸上、身上,但他什么也没说,只是为了不影响视线用手抹了一把脸,快速把老人抬送到救护车上。

  还有一次,火车站附近有位老人突发急病。李仙仁他们赶到时,发现老人所住的楼房楼道又窄又陡,担架根本不能用。怎样把老人从三楼运下来,老人的家人提出打119,用消防云梯解决这个难题。但李仙仁说,不用了,别耽搁时间,我来背。于是,体重只有60多公斤的李仙仁硬是把80多公斤重的老人背了下去。他还说:背病号,这是常事,没什么。还有一件“趣事”:一位孕妇过了预产期就是不去医院生孩子,家人怎么劝也不听?樾鞣浅7吃辏惺被勾蛉恕<胰宋弈尾α?120电话。急救人员赶到后苦苦相劝,仍无济于事。李仙仁上前,操着一口地道的莱西话,劝她为孩子着想无论如何也要赶快上医院。虽然声音不大,语言朴素,却产生了“奇效”,那位孕妇乖乖地上了救护车前往医院。120救护车有时会抢救一些晨练中突发疾病晕倒的老人,这时候,逢天冷,李仙仁经常会把自己的棉大衣脱下来铺在担架上或盖在老人身上,防老人着凉。抬担架都是前后两个担架员,李仙仁总是自觉地把重的或不好抬的一头留给自己……接触过李仙仁的同事都说他心眼好、勤快、踏实……一年前,李仙仁的妻子生病,他把她从老家接过来,在北村租了一间房住下,他每天骑自行车上下班。从此,他回老家的次数更少了。但除了跟救护车到过青岛市区的许多街道、角落抢救病人外,对于已经居住了3年的这个城市,李仙仁其实了解得并不多。和所有普通农民工一样,他还没来得及领略优美的景致,他的女儿还仍然在外地读初中。但他说,他喜欢目前的工作,救人是好事,他会踏踏实实地干。李仙仁就是这样一位普普通通的农民工,他的头上没有任何光环,从他的嘴里听不到一句豪言壮语,即使在从冰窟里救上女孩后,他也只是平淡地说:“救人嘛,没啥。”但正是这种体现在点点滴滴行动中的不掺杂任何杂质的质朴、善良,带给人一种不经包装的温暖和感动。做人的境界真的无论他的地位、知识、层次。

  我们应该感谢身边这些默默无闻的农民工,特别要向李仙仁这样为我们这座城市捧出真爱的人致敬。他们是我们城市的一部分,是我们的骄傲。本报记者王丽艳

  李仙仁手捧献花,看望他从冰窟

  中救出的小女孩。周光辉摄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