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走马都市工业园(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5:23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都市工业作为都市型经济的重要部分,对于激活城市活力无疑具有重要意义———老城区奇葩绽放

  都市工业园已经在市北区和四方区全面开花。目前,四方区已有9处都市型工业园授牌,今年将新增5至6家。市北区按照培育一处、验收一处、授牌一处的原则,已为海锦都市工业园举行了开园仪式。据记者了解,另一园区———新格都市工业园也将于近日开园。

  可以预见的是,在未来几年内都市工业园将如雨后春笋般在岛城的大街小巷中成长。而“都市工业园”日渐醒目的标志也将频繁地冲击人们的视觉。

  都市工业与都市经济

  在经典的城市经济学中,工业历来被列为城市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甚至可以说,城市,尤其是大城市(都市)的发展,是和工业紧密联系在一起的。都市和工业几乎是浑然一体的。

  而这种情况的改变始于上个世纪末期——伴随着城市中产业结构调整步伐的加快,“退二进三”一时间成为城市发展遵循的原则。高能耗、重污染的工业相继退出城市,城市经济发展的重心转向第三产业。

  然而,如果将“退二进三”片面地理解为工业就此告别城市,城市不再发展工业,那无疑是走进了误区。事实证明,工业并非一概被排斥于城市之外。无污染、无(低)噪音的都市工业仍然会在城市里占有一席之地,成为都市型经济的重要一极。

  在大城市加快战略性结构调整、提高城市综合竞争力过程中,都市型经济这一全新的概念应运而生。都市型经济是指在大城市进行产业梯度调整过程中,依托城市的信息流、人才流、现代物流、资金流等社会资源,以特色区域、都市型工业园区、经济楼宇为基本载体,以现代服务业和劳动密集型、高附加值、无污染和噪音的加工业为主要业态,与城区功能和环境相协调的新型经济。

  都市工业作为都市型经济的重要部分,对于激活城市活力无疑具有重要意义。

  不能一味“退”,也要“进”

  工业作为都市经济的一部分,不能一味地“退”,也要“进”。在这一“退”一“进”中,城市经济将获得更快的发展。“退”———退出污染严重、不适合在城区发展的工业;“进”———发展无污染和噪音、高附加值的都市型工业。于是都市中出现了“退二进二”与“退二进三”相结合的新局面。

  “有税收、有就业、有环境、有形象”的都市型工业园区(楼宇)的发展将进一步盘活大中型国有企业的闲置资源,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增加区级财政收入,增加区、街经济实力。而一味地将工厂迁出城市、片面地追求第三产业在城市经济总量中的比重,将会使一大批产业工人失去就业岗位,同时也给城市管理增加负担。

  在采访中,市北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王志军作了这样一个比喻:没有产业的支撑,必然导致城区老化、衰败,就像一个人失去肺部,就无法呼吸。

  大力发展都市工业的必要性还在于解决目前存在的就业岗位供需之间的矛盾。据上海市经委有关负责同志测算:在上海市,大约每20至30平方米的出租面积,就可提供一个就业岗位。据此推算,上海市去年都市型工业园应可提供7万个左右的就业岗位。

  据记者了解,四方区第一批授牌的都市工业园区面积达73万平方米。如果以相同的比例测算,仅这9个工业园就可提供3000个以上的就业机会。

  都市工业路在何方

  四方区委书记吴淑玲提到,发展都市工业园要坚持“一区一业,一业特强”的原则。在四方区都市工业园的招商手册上,每个园区都有明确的定位。而随着都市工业园区的进一步成熟,园区特色也将越来越鲜明。

  在市北区采访时,王志军说,尽管都市型工业在市北区经济中不占主导地位,但却代表了一种发展方向。今年市北区将着眼于培育品牌,大力发展具有较强辐射力的产业,让同一行业在都市工业园区内“扎堆”,而产品也不仅满足青岛市场的需要,更要将走出青岛作为目标,形成“小园区,大世界;小产品,大市场”的局面。

  有关专家提出,都市型工业在产业空间组织形式上表现为“区域集聚”。区域集聚的含义是单个企业的规模不大,但是在某一区域企业布局较为集中,专业化分工协作水平较高。集聚效应的最大好处在于节约交易成本,而这也正是都市工业发展的方向。

  我市都市工业的发展尽管有上海、武汉等地成功经验可以借鉴,但如何将这些经验与我市实际结合起来,还有很多的路要走。值得注意的是,四方区和市北区都已明确提出要打造有特色、有品牌的工业园区,这样的起点无疑会让都市工业的发展少走一些弯路。本报记者姜慧丽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