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安徽农产品加工业现状透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5:26 安徽在线-安徽日报

  在安徽这样的“农业大省”,深化农产品资源转化,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对于延长农业产业链、增加农民收入、发展加工业都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着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首先要认清我们的起点。

  农产品加工业是我省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2002年,全省共有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1485家,资产总额738.6亿元,产值557.9亿元,工业增加值189.2亿元,从业人数44.5万人,分别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数的37.9%,资产总额的22.6%,工业总产值的26.3%,工业增加值的27.4%,从业总人数的29.8%。农产品加工业还撑起全省乡镇工业的半壁河山,2000年,全省乡镇农产品加工企业及其销售收入分别占乡镇企业总数的67.1%、乡镇工业销售总收入的44%。

  食品行业总量最大,纺织行业外向度最高。农产品加工业分为食品、纺织、木材、造纸、橡胶五大类。我省食品行业产值、利税规模都是最大,2002年产值为289.4亿元(规模以上,下同)、利税67.5亿元,占全省农产品加工业总产值的51.9%、利税总额的76.8%。纺织行业产值规模位居第二,外向度最高,2002年产值为161亿元,占28.8%;出口交货值46.2亿元,占全省工业出口交货值的30.5%。

  随着居民生活水平提高和消费结构升级,农产品加工业内部结构正在发生重大变化。近年来,食品、纺织行业总体上是稳定增长,但食品行业中的肉奶、蔬菜水果、中药等呈现快速增长趋势,木材、造纸、橡胶三个行业增长速度一直快于食品、纺织行业,2002年这三个行业的增长速度分别为13.75%、13.25%、23.6%。在市场变化与发展中,一些传统行业的企业面临困境,部分名牌产品市场不断萎缩;但有一批企业仍然呈现旺盛的活力,继续保持行业领先位置,华茂集团经济效益连续十多年居全国纺织行业之首,古井、口子一直跻身全国酒类著名品牌行列。与此同时,一批新兴企业脱颖而出,迅速成长为新的支撑力量,丰原集团柠檬酸产量居亚洲第一,丰原砀山梨业有限公司拥有年生产浓缩梨汁2.5万吨的生产能力。

  我省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总体水平不高。2001年全省农业总产值为1258.1亿元,分别为河南、山东的59.8%和51.3%,农产品加工业总产值为497.7亿元,仅相当于河南的45.73%、山东的16.01%,与农业大省的地位很不相称。目前,有五个方面的问题比较突出:一是农产品加工转化率低。我省主要农产品加工转化率为20%左右,比全国低5个百分点;2001年农业加工业总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为0.39,低于全国的0.9,更低于山东的1.26。二是新型食品加工业发展起步慢。肉奶、果蔬、水产等新型食品加工明显落后,山东的肉类加工量是我省的2倍,乳制品是我省的13倍,省外加工产品已基本主导本省市场。三是企业规模偏小。2001年我省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年产值为3442万元,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83%,山东的53%。四是加工技术水平较低。农产品加工业的科技进步率也只有35%左右。五是农产品原料多的不优,优的不多。小麦、稻谷、玉米、油菜籽、棉花等大宗农产品原料的品质、品种不适应标准化加工要求,加工业专用农产品缺乏,直接影响了工业产品质量和市场竞争力。

  究其成因,在观念上,一些地方没有彻底跳出以农为主的资源主导型发展思路,习惯于把农产品加工业作为解决农业剩余产品出路的手段,农业出产什么,工业就加工什么,市场就销售什么,使农产品加工业一直摆脱不了被动发展的局面。在管理体制上,全省缺少一个统一协调的工作机制,目前涉及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政策规划、资金扶持、项目审批等权限分散在农业、计划、经贸、财政、外贸等多个部门,各管一块,互有交叉,影响宏观调节、不利于政策落实。在投入上,不仅总量严重不足,省级财政投入极其有限,无力办大事,而且社会资金投入渠道也不甚通畅。银行贷款困难,特别是多数农产品加工企业位于县城及其以下地区,季节性收购资金贷款难度大,制约了企业的发展。农字号企业对外开放力度不够,招商引资数量少,企业直接融资能力不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