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农产品加工业需要政策支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5:26 安徽在线-安徽日报

  一、切实用好财政扶持资金向社会公布财政扶持资金渠道。目前的财政扶持资金来源是多渠道的,总体上分为中央财政扶持资金和省级财政扶持资金。省级财政扶持资金主要有:省农委掌握的农业产业化扶持资金,重点扶持国家、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品牌工程扶持资金,主要用于品牌建设;乡镇企业局掌握的财政贴息资金,部分用于农产品加工业;省计委争取的国债资金、掌握的基本建设资金和“三高”资金中,有部分用于农产品加工业;省经贸委技改贴息资金和新产品开发资金,也有少部分用于农产品加工业。这些扶持资金多头管理,信息传递不畅,大多数企业难以全面了解。建议在省政府公众网上开辟固定栏目,向社会全面公开信息。

  整合使用现有财政扶持资金。从长远来说,要对上述涉及到农产品加工业的有关扶持资金适当集中,建立农产品加工业发展专项资金。在现阶段,为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可以采取过渡办法,保留各部门资金管理权限,由省政府牵头,统一考虑确定项目,再分到各部门,并明确扶持任务和考核目标,使更多的资金用于农产品加工业。

  进一步改进资金使用办法。制定并公布我省的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指导目录。属于鼓励发展类的,企业不分所有制,均可申请财政扶持资金。财政扶持资金尽量采取贴息、先征后返等方式支持企业,放大带动社会资金投入的引导作用。制定并公布规范统一的资金申请、专家评议、政府审批、企业使用、跟踪问效的管理办法,提高扶持资金投入的公平性,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

  二、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梳理现有税收优惠政策。国家对农产品加工业的税收优惠政策主要有五个方面:一是对中西部地区粮食、蔬菜、水果、畜禽产品的贮藏、保鲜和加工等农产品加工业项目,免征进口设备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二是农产品加工业中的农产品储藏、保鲜、加工项目,符合《当前国家重点鼓励发展的产业、产品和技术目录》的,免征进口设备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技术改造项目国产设备按40%抵扣企业新增所得税。三是国家级龙头企业从事农林产品初加工的业务,暂免征收企业所得税。四是龙头企业研究开发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所发生的各项费用,允许不受比例限制在所得税前扣除。五是农产品加工企业的增值税按13%的优惠税率计算。建议责成有关部门对政策全面梳理,提出进一步落实的具体建议。

  评估现有税收优惠政策的效果。对现有税收优惠政策的落实情况开展一次全面调研,重点了解哪些政策没有执行,原因是什么。对基本落实的政策进行评估,明确有哪些作用,有哪些不足。研究现有税收政策优惠的环节、优惠对象的范围是否合理。

  进一步研究扩大政策优惠的空间。研究如何通过免或退个人所得税,鼓励个人投资者从企业获得的利润用于再投资;研究对农产品加工企业新增地方税实行返还的具体办法。省级税收优惠政策原则上应适用于所有农产品加工企业。

  三、改进金融支持政策继续落实现有的金融支持政策。国家在国有商业银行对农产品加工业的信贷支持方面有一系列政策,要加大与人行合肥中心支行、各大国有商业银行的沟通协调,促进优惠信贷政策的落实,同时可提出在国有商业银行每年的信贷增量中,切出一块,重点用于支持龙头企业的发展。

  完善农产品季节性收购资金的信贷方式。农产品收购季节性强,资金使用量大,使用期限短。现在企业获得银行信贷资金大多需要财产抵押,农产品加工企业往往因没有足够的资产抵押,而难以获得充分的信贷资金,进而影响了企业的发展。政府要积极推动农产品加工企业与商业银行间的合作机制建设,对资信优良的龙头企业进一步简化贷款手续,加大授信额度。要建立健全企业信贷担保体系,通过担保中心对本地企业的担保,努力缓解没有足够资产抵押企业的资金困难。

  积极推动农产品加工骨干企业上市。要挖掘一批有潜力的企业作为上市的重点培育企业。帮助这些企业规划、上马一批重点项目。对这些项目予以优先扶持。

  四、提高关键技术研发能力从我省重点发展行业和重点扶持企业的实际出发,把着力点放在应用技术的开发和成果转化上,与引进、消化、吸收相结合,确定一批关键技术攻关项目。对重大关键技术的攻关,由政府牵头协调,开展顶层设计及力量整合,并实行公开招标,鼓励产、学、研相结合,联合攻关。在争取国家支持、加大省财政支持的基础上,积极培育适应市场条件的技术创新机制,鼓励企业设立技术开发基金,提高新产品开发费和风险调节基金的提取比重。

  五、完善政府服务体系要按照把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成为我省重要支柱产业的需要,加大政府对这一产业发展的宏观指导力度。建议成立省农产品加工业领导小组,或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明确其对全省农产品加工业的统筹、规划、协调、服务等工作职能,定期研究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各市、县也要有相应的行业管理部门,增强宏观调控能力。省里要带头建立重点项目领导负责制,切实抓紧抓好一批重大项目。进一步清理对企业的行政事业性?辗眩侠鞑榇β沂辗选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