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主攻方向与重点领域的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5:26 安徽在线-安徽日报

  应该说,安徽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的

  问题多年来被人们反复提及,但实际进展总不尽如人意。究其原因,一个很关键的方面在于主攻方向有欠清晰,发展重点不很明确,致使实际操作过于分散,用力不专,一些富有潜质的农产品加工行业和企业难以做大做强,从而总体上发展滞后。显然,在新一轮经济增长阶段,在国内外市场更为激烈的竞争中,安徽发展农产品加工业要后来居上,就必须明晰今后一个阶段的主攻方向和重点领域。

  不言而喻,发展我省农产品加工业,必须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出发点,利用资源、开发资源,通过市场营销形成优势和特色;坚持整体规划布局,统筹城乡发展、区域发展,加快培育新兴产业,全面推进县域加工业;坚持重点突破,主攻大宗农产品加工转化,集中做大做强一批优势产业和龙头企业,大幅度提高我省农产品综合加工利用能力,带动全行业的发展。我们认为:经过努力,到2007年我省有望初步建成全国重要的农产品加工基地,其主要标志:一是加工总量有较快增长。全省农产品加工业年均增速达到或超过工业增长速度,2007年全省农产品加工业总产值达到900亿元以上,全省农产品加工业总产值、销售收入、利税及主要产品市场占有率等指标,在全国位次前移2位以上。二是加工转化率有明显提高。主要农产品粗加工以上转化率由目前的20%左右提高到50%以上,其中,粮食由目前的30%左右提高到60%;水果由5%提高到10%;蔬菜由8%提高到15%;肉类由5%左右提高到10%;茶叶由30%提高到60%以上;二次以上加工的产品比例达到35%左右,达到目前的全国平均水平。三是产品质量有明显改善。总体达到国内平均水平,部分特色产品达到国际或国内先进水平。四是产业实力有明显增强。形成50个左右年工业产值超过5亿元以上的农产品重点加工企业,其中:15个左右超过10亿元以上,1-2个超过20亿元以上,丰原集团要跨上100亿元台阶;新增一批在全国有一定市场占有率的重点名牌产品。五是产业牵动效应要有明显放大。新增就业岗位50万个,农民收入来自于农产品加工业的增长速度超过同期农民收入的增长速度。

  集中力量办大事,才能走出超常规发展之路。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善于取舍,选准目标,进一步明确工作的着力点。基于我省实际情况,我们建议在巩固发展酿酒、卷烟、造纸三大传统优势行业的基础上,主攻市场潜力大、产业牵动力强的大宗农产品加工转化,重点发展粮油、纺织服装、肉奶类、蔬菜水果、茶叶、中草药六大产业,拓宽加工领域,提高加工精深度。

  具体地说:(1)粮油加工:要注重提升现有精制米生产水平,大力发展配制米、营养米和小包装米生产,开发适销对路的多种食品专用粉品种,注重开发生产精炼油、高级烹调油、色拉油、调和油、专用油和保健油品。(2)肉奶加工:要重点发展猪、牛、羊、鸡、鸭等肉类深加工制品,引导鲜肉制品向预冷肉、小包装、细分割方向发展;熟肉制品向多品种、系列化、全营养、精包装、易储存、易食用方向发展。(3)果蔬加工:积极发展有机蔬菜产品和绿色蔬菜产品加工,搞好蔬菜的清洗、分级、整理、包装,推广净菜上市,重点发展和研制开发技术含量高的低温脱水蔬菜、冷冻或速冻菜、保鲜菜等;重点开发果汁及果汁饮料、罐头、果酒等市场容量大、前景广阔和有出口竞争力的产品。(4)茶叶加工:应大力推广无公害茶、绿色食品茶和有机茶开发技术,确保茶叶产品农药残留、重金属和微生物指标符合国家标准和进口国要求,积极开发茶叶深加工制品和茶饮料。(5)中药加工:依托我省有特色优势的霍山石斛、断血流、板蓝根、百蕊草等资源,结合效果显著的秘方、偏方,利用现代研究手段,筛选一批疗效确切、使用方便、市场有需求、有一定科研基础的单味中药或复方,进行新药开发。

  (6)纺织服装:在巩固纱、布产品优势基础上,重点发展高档纱线、高档织物印染和高

  技术后整理加工;高档纯棉及混纺面料生产。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