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兴求真务实之风干求真务实之业 中共青岛市委办公厅 弘扬求真务实精神 大兴求真务实之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5:26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胡锦涛总书记在中纪委三次全会上突出强调,要在全党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这对于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坚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保持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杜世成同志最近在市纪委三次全会上,要求全市上下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讲话精神,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一步一个脚印地做好工作,扎扎实实把我市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推向前进。

  学习贯彻好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真正把求真务实的要求落到实处,就必须紧密结合本地区、本单位、本部门的实际,加深理解、吃透弄懂,真正进入思想,进入实践,全面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市委办公厅处在承上启下、联系左右、协调各方、服务全市的位置,肩负着重要的职能。各级党委办公部门,是各级领导的参谋助手,是联系群众、协调各方的纽带桥梁,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关系重要,意义重大。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求真务实的极端重要性,围绕贯彻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四求四务”的要求,围绕服务市委中心工作和落实杜书记关于办公厅工作的“六个要”,切实树立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自觉践行“忠诚服务”,切实做到“忠心为党、诚心为民、尽心服务”。要进一步加强学习,增强求真务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完善制度,建立求真务实的工作机制和约束机制;进一步发挥表率作用,一切从实际出发,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真抓实干,务求实效。

  市委新年度的工作要点已经确定,全市党委办公室系统围绕贯彻落实市委工作要点已经做出了具体安排。当前面临的主要任务就是按照求真务实的精神,围绕市委工作中心,服务全市工作大局,当好参谋,狠抓落实,推进工作。具体要围绕落实市委“五个三”的总体工作部署,特别是全市经济工作的“三件大事”、“三个文明建设”等工作重点,按照“三服务”的职能,推进工作创新和上水平,在建立和完善“三个体系”的过程中始终贯穿求真务实,坚持真抓实干。

  建立和完善“决策参谋”体系上贯穿求真务实,坚持真抓实干。一是加强调查研究,到实地、摸实情,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中,了解第一手资料,为市委决策提供前瞻性、依据性、问题性、典型性资料信息和真实可靠、切实可行的情况建议,保证市委决策的科学化;二是建立社情民意的搜集、反馈机制,定期搜集编报市民意见建议,同时建立重大决策事先征询群众意见制度和社会公示制度,凡出台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且政策性强的文件,只要不涉及保密事项,要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保证市委决策民主化;三是坚持每年组织“我为青岛发展献计策”市民月活动,提高市民月活动的群众参与度和各项建议的落实度,保证市委决策的民主性、权威性和实效性。

  在建立和完善“执行推进”体系上贯穿求真务实,坚持真抓实干。一是按照市委的要求,将市委全年工作要点分解细化,落实到市领导和各部门,明确责任目标和完成时限,形成可操作、可监控、可考核的目标责任体系;二是依据市委年度工作要点,排出市委工作季安排、月计划、周日程、日简报,同时做好市委书记办公会、常委会、全委会等重要会议的服务工作,安排计划、选好议题,研究解决关系全市的热点、难点和重大问题;三是巩固“减文减会减应酬”成果,实行发文配额管理,控制文件数量,严格会议审批和管理,全面提高文效会效,保证市委及各级领导集中精力谋全局、干实事。

  建立和完善“监督考核”体系上贯穿求真务实,坚持真抓实干。按照杜世成“督查要实,方法要实、内容要实、效果要实”的要求,一是每半年对市九次党代会确定的重大战略决策和工作部署督查一次,每季度对促进青岛发展作用重要的内外资大项目和城市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大项目进展情况进行督查;二是完善日常监控和考核机制,建立联网考核体系,加强日常监控与考核,建立特邀督查员制度,完善暗访机制和工作程序,继续与新闻媒体开展联合督查;三是做到“实”字当头,实行面对面督查,实事求是地指出落实不力的情况,实实在在地提出解决问题的要求和时限,做到督则必办,务求实效。

  我市正处于一个重要的历史发展机遇期,机遇和挑战并存。我们必须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大干求真务实之业,乘势而上,开拓前进。要把求真务实贯彻落实到我市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中去,加快“三个文明建设”的发展步伐;把求真务实贯彻落实到全市党委系统各级办公室的工作当中去,全面提高为各级领导、为各部门和基层、为人民群众服务的水平。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切实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为加快我市向现代化国际大城市迈进的步伐多做贡献。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