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正月里的新风景 ―――节后胶南农民忙增收写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5:26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猴年春节刚过,眼下城乡处处都是欢天喜地庆新春的热闹景象。而记者近日到胶南农村采访,看到的却是农民学科技、用科技、忙增收的身影,他们用自己的方式为传统佳节增添了一道新的风景……

  王台:精品蔬菜俏市场

  棚外天寒地冻,棚内却春意盎然:来自南方的圣女果西红柿在绿叶映衬下显得玲珑剔透,来自以色列的R—144西红柿枝蔓茂密,平均每株挂果30多个。以色列滴灌设备,操作方便,省水省心。这是1月29日我们在胶南市王台镇逄猛王村村民王本宝的蔬菜大棚里看到的一幕。正在采摘蔬菜的王本宝对我们说:“春节前生意一直忙活到腊月二十八,今年正月初五就进了大棚,每天平均收入掉不下100块。”

  在棚外,和一位来自外地的蔬菜商闲聊,他告诉我们:“一天拉2000来公斤,全上了青岛开发区的市场,卖得挺好。”

  据了解,建于1999年的王台高效农业示范园是青岛市级农业示范园,总体规划1万亩,分为现代化农业生产园区和科研管理园区两大区域,是胶南市最大的蔬菜生产基地。现已建成高标准温室大棚2500个,春节前后约有1.5亿公斤新鲜蔬菜上市。由于注重无公害生产和品牌效应,王台蔬菜已在市场上站稳了脚跟,深受省内外消费者的青睐,也给当地菜农带来了丰厚的回报。

  铁山:山沟农民“充电”忙

  “走亲访友,一走走到正月二十九”。按照传统风俗习惯,时下在农村正是走亲访友的时候,但铁山镇的农民朋友今年已不再热衷于这老一套了,不信你到镇上的“农民青年中心”去看看,他们正在热火朝天地上学哩。这里的“生态旅游知识培训班”从正月十二就开课,到现在已经培训了200多人次。

  问及正月里怎么不外出串门,上沟村村民杨宝二说:“镇里请来专家讲旅游课,这个机会不能错过,得好好听听人家是怎么讲的,再说了,现在我们这里过年也不大兴串门喝酒了……”

  原来铁山镇从2001年开始在上沟村搞生态旅游,目前客户已投资1000多万元对该村的2000多亩天然樱桃进行了整体开发,去年这个村的农民都发了“旅游财”,仅樱桃收入就翻了两番,户均4000多元,民房价格也由开发前的每处两三千元增长到两三万元。

  该镇党委书记李彩元告诉我们,近几年通过发展生态经济,铁山的农民收入有了大幅度提高,但农民素质提高缓慢与经济增长速度加快之间的矛盾也越来越突出。对此,他们启动了“三个一”农民培训工程,就是“建立一套方案、成立一支队伍、搭建一个平台”,确保培训有计划,有师资,不间断。培训的重点是农业标准化、旅游、机械操作、物流等知识。通过培训,目前全镇80%以上的农民都掌握了一至两门专业技术,有5000多名农民从农业转移到了第二、三产业。

  大村:农贸网站人气旺

  春节刚过,按说胶南市大村镇西南庄村村委会应该比较冷清,眼下却成了人气最旺的地场。农历正月初九上午,村委会办公室的四台微机旁都挤满了人,他们纷纷登录村里投资2万多元建起的龙马农贸科技网站,一边寻找着各自需要的农贸信息,一边你一言我一语地讨论着,场面好不热闹。

  “我家有三亩板栗,以前常为销售犯愁。”正在上网的村民程玉春告诉我们,“去年通过龙马网600公斤板栗一次就卖完了。”据了解,去年该村通过网站签订各类农产品销售合同11个,合同金额370多万元,仅板栗一项,村民就收入70多万元。

  大村镇地处胶南西部山区,因信息相对闭塞,部分优质农产品打不开销路,在一定程度上打击了农民生产积极性。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农业内部结构调整步伐的加快,该镇农民逐渐意识到,发展信息农业是一条好渠道。于是,西南庄村、田庄村等几个村率先出资购买了微机,用于上网查找、发布供求信息,逐渐形成一个个网络信息点,村民可以很方便地上网查询农业经济信息。西南庄村还成立了青岛龙马农贸科技信息服务中心,专门收集大量农产品供求信息提供给农户,让村民有目标、有计划、放心大胆地组织生产。

  目前,大村镇已发展网络信息点12个,遍及40多个村庄,各村根据网上的供求信息,发展各具特色的农产品。像西南庄村的板栗,横山后村的绿茶、苦茶,龙古前村的西瓜,蔡家沟村的花卉,市美村的草莓等等,这些优质农产品如今再也不用在山沟里“隐姓埋名”了,它们已成为八方客商的抢手货。本报记者韩军营通讯员祁晓刘涛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