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猴年股市要减猴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5:26 大众网-大众日报

  股市上涨叫牛市,下跌叫熊市,但中国股市上窜下跳难以把握的投机市特性,使人们更愿意将其称之为猴市。都说股市是国民经济的晴雨表,可中国宏观经济持续的高增长虽然令世界为之瞩目,去年A股市场也是全球表现很差的市场之一。“宏观经济持续向好,而股市却一头向下,这是不可理解的,是不正常的”,专家如是说。幸运的是,这种状况正在转变。2004年2月1日,《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正式发布。之后,叫好声一片,股市大涨。业内评价,中国股市的春天在寒冬中悄然来临。

  《意见》一亮相,众多市场参与者和关注方就开始敏锐地“按图索骥”,从中揣摩政策面的新趋向和新动态。虽然仁者见仁,各有所图,但有一点是大家的共识,这是国务院首次就发展资本市场的作用、指导思想和任务进行全面阐述。关键是预期。既然,中国政府对股市充满信心,也必将对股市的长远稳定的发展产生深刻影响。

  1992年,也是猴年,国务院曾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证券市场宏观管理的通知》,但它更多强调的是加强市场的监管。12年后的今天,国务院对资本市场总体发展再次作出部署,“改革”和“发展”成了关键词,并将资本市场的发展上升到“全局和战略”的高度。这样的措辞对于诞生十多年来的中国资本市场而言是头一回。时隔12年,两个关于资本市场发展重要文件所表现出来的差异,反映了在不同发展阶段的中国经济,资本市场的建设和发展的意义已不可同日而语。如今,中国的经济总量已突破11万亿,人均GDP超过了1000美元,居民储蓄余额已达10·4万亿元。国有经济正在进行改组改造,民营经济越来越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原动力之一。更多财富的资本化已然成为当前非常重要的问题。

  经历了十余年的“摸着石头过河”,中国资本市场不但终于有了清晰的方向,更在于它有了一个全新定位:为投资者提供分享经济增长成果的机会。《意见》反复强调切实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显然将改变股市融资者和投资者之间被扭曲的关系。中国股市很年轻,因而也就产生了很多年轻幼稚的故事。政府要靠它救国企,股民指望它发大财,专家希望它一夜规范,庄家搅得它天昏地暗,更有黑心上市企业让股民彻底伤透了心。一个没有健全的资本市场的经济,必定不是健全的经济。从为国有企业和国有经济融资服务到投融资并重,更大程度地完善市场功能、健全市场结构、发挥市场作用,我们看到,中国资本市场的监管思路正在不断成熟完善。

  当然,股市涨跌本是寻常事,《意见》出台,不是简单的与短期的救市之举,政府最重要的职责也不是激发投资者的投资热情,而是确立资本市场“公开、公平、公正”和“法制、监管、自律、规范”的体制环境。其实,投资者天生地重视自己的投资回报,有了良性的体制环境,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自然得到保护。可见,《意见》作为中国资本市场今后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它的意义不仅在于文字内容上已经明确的东西,更不是眼下搅起的股市行情,其背后蕴含的政策角度的转变,制度创新的机会才真正值得关注。

  盛 刚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