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百姓餐桌离不开鸡鸭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5:27 安徽在线-安徽日报

  “防治禽流感不是放弃养殖业,坚持农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养殖业经营餐桌经济,依然是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手段,这条路一定要坚定地走下去”。记者日前在发生禽流感疫情的马鞍山市采访,听到最多的就是当地各级干部群众对疫后发展生产的信心。

  最近,广西、湖北、安徽、广东等地发现禽流感病例或疑似病例,一场阻击禽流感的战斗在大江南北展开。在安徽的马鞍山、广德,在湖北的武穴、湖南的武冈、上海的南汇,疫点3公里范围内的所有家禽被扑杀了,禽类贸易市场被关闭了,养殖场里的鸡鸭也被掩埋了,餐馆饭店里的鸡腿鸭掌也消失了,防止禽流感疫情扩大的各种措施已经实施。

  毫无疑问,对于疫区的养殖户来说,发生禽流感是一次沉重的打击。对农民的损失,国家会给予一定的补偿,但毕竟不可能百分之百实现发生禽流感之前农民预期的赢利。现在,来自疫区的鸡鸭不可能有销路,这种状况会持续多久,现在农民们也心里没底,专家们也无法预测。也许,一位疫点所在镇镇长的话能给我们些启示。向山镇离马鞍山市区不远,这次的禽流感疫情就发生在该镇的一个村中。镇长张宏对记者说:“从城市来说,市民生活离不开鸡鸭鹅;从农村来看,农民的生活同样离不得养殖业。”

  镇长的这番话并非没有根据。据马鞍山市工商局有关统计,发生禽流感前,马鞍山市区每天要销售鸡11826公斤、鸭3300公斤、鹅110公斤;全市市场禽类经营户就有131户,大的禽类专业批发市场就有2个,万只以上的养鸡、养鸭专业户就有5个。再看看农民的生活,根据马鞍山市农委的统计,每年养殖业的产值都占农业总产值的六成以上。2003年这个市农村畜牧业发展非常迅速:全市30头以上规模养猪户达246户,达到4万多头,规模养禽1000只以上的有303户,总饲养量达147万只,均比上年增长一倍以上。根据测算,这里的农民平均养一头猪可获利150元左右,饲养一只土种母鸡则可获利10元-15元。在马鞍山,记者走访了疫点的当地农民,市区餐馆的老板,街上漫步的行人和农业战线的干部和科技工作者,数十个采访对象中,没有一个人觉得自己和家庭将永远拒绝鸡鸭鹅,他们相信疫情过后,鸡鸭鹅必将重回百姓餐桌。

  我国是个农业大国,在成功解决9亿农民的温饱问题后,各级政府一直致力于提高农民收入,缩小城乡差距。近年来,农村积极推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不少地区瞄准城市的餐桌经济,在农业内部适当提高畜牧业的比例,使农民从土地中获得的收入大大增加,有效地促进了农民增收。在发生疫情的马鞍山市向山镇,农民从事畜牧业养殖的非常普遍。有农民进行过比较:一亩地发展畜牧业获得的收入是发展种植业的四到五倍左右。

  “蜂拥而上,相泣而下”是农村经济发展的常见病。由于信息的闭塞,加之农业生产单元的家庭化,当看到某一产业有钱赚或无利图时,农民们往往一上齐上,一下皆下,跟风效应十分明显,往往给农民造成群体损失。由于禽流感的冲击,一些疫区农民养殖户确实遭受了经济损失,一些农民的心里也肯定受到了一定的震动。当前,广大的农村基层干部、农业战线的工作人员,不仅要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坚决阻击禽流感,也要采取措施稳住农民的心,要让农民明白:禽流感是给养殖业造成了损失,但发展养殖业依然有钱赚,进行农业结构调整的决心不可动摇。这也是当前一个十分紧迫的任务。同样,就像防治禽流感并不等于放弃养殖业一样,坚持农业结构调整,也不是把农业结构调整和发展养殖业之间简单地画上等号。结构调整无定式,关键在于因地制宜,方法要得当。代群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