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力发展资本市场的重要决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5:28 安徽在线-安徽日报

  国务院近日颁布了《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意见》),这是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积极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而采取的一项重要决策。

  为适应改革开放和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上海和深圳两个证券交易所相继于1990年12月和1991年7月成立。沪、深交易所的成立标志着我国证券市场开始形成。十多年来,我国证券市场发展的成就举世瞩目。到2003年12月底,中国证券市场投资者开户数达到7025.41万户,境内上市公司为1287家,证券市场市价总值为42457.71亿元。

  到如今,我国资本市场已初具规模,市场基础设施不断改善,法律法规体系逐步健全,市场规范化程度进一步提高,已经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国有企业、金融市场改革和发展,优化资源配置,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是党中央、国务院从全局和战略出发作出的重要决策。《意见》明确指出大力发展资本市场,对我国实现本世纪头20年国民经济翻两番的战略目标具有重要意义。《意见》中明确提出了三个“有利于”:有利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更大程度地发挥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的功能,将社会资金有效转化为长期投资;有利于国有经济的结构调整和战略性改组,加快非国有经济发展;有利于提高直接融资比例,完善金融市场结构,提高金融市场效率,维护金融安全。

  由于在建立初期改革不配套和制度设计上的局限,我国资本市场还存在一些深层次问题和结构性矛盾,制约了市场功能的有效发挥。对此,《意见》明确指出,这些问题是资本市场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也只有在发展中逐步加以解决。“发展是第一要务”,监管部门有关负责人也在不同场合指出,无论从自身发展状况还是从所处的良好社会经济环境来看,我国证券市场都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和巨大的发展潜力。

  通读近5000字的这份纲领性长文,感觉内容丰富、看点颇多:要求各部门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为资本市场稳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完善证券发行上市核准制度;重视资本市场的投资回报;鼓励合规资金入市;拓宽证券公司融资渠道;积极稳妥解决股权分置问题;完善资本市场税收政策;健全资本市场体系;丰富证券投资品种……一系列措施,将会有力地推进资本市场体系建设和全面发展。

  如今,不少市场人士认为,随着社会各界在许多关于证券市场发展的重大问题上达成了共识,我国股市与国民经济已逐渐表现出较强的关联性。我们相信,有国民经济良好发展为基础,伴随着国家有关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政策的有力推动,我国资本市场必将开创出一个崭新的局面,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作出新的贡献。张旭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