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搭建企业公平竞争舞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5:28 安徽在线-安徽日报

  总体发展良好相比差距明显

  近期,省企业调查队在全省十一个市抽取了110户非公有制企业进行专项调查,结果表明:我省非公有制企业总体发展趋势良好,环境明显改善,市场经济法则在非公有制企业中得到充分体现。我省非公有制企业发展尽管取得不俗的业绩,但与发达地区相比,在其自身发展和宏观环境方面还存在很多问题。我省非公有制企业还存在着经济总量比重低、管理者素质及管理方式存在缺陷、资金不足、缺乏发展后劲等问题。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起步晚,起点低。按照非公有制企业产生过程划分,大致有资本积累型、承包人转化型、企业改制型等三种生成途径。资本积累型是在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后从土地上走出来的头脑灵活的农民,由个体工商户发展起来的。直到1992年小平同志南巡讲话突破姓“资”姓“社”问题后,才出现承包人转化型、企业改制型的非公有制企业。据调查,我省非公有制企业大都属于后两种类型,1992年及以后成立的企业占76.36%,其中1994年后成立的占64.55%。与江苏、浙江等非公有制经济发达地区相比,我省非公有制企业晚走了一步。

  融资困难,资金不足。我省非公有制企业经营资金来源途径比较狭窄,主要依靠自我积累和银行贷款。调查结果显示,我省110户非公有制企业流动资金来源途径,59.59%依靠自我积累,28.29%靠银行贷款,两者合计占了大头。另外民间高利贷解决了0.58%,亲戚朋友筹款解决了2.65%,其他途径占8.89%。在实地调查中,大部分非公有制企业反映,资金短缺(尤其是流动资金不足)是困扰企业发展的首要问题。

  非公有制企业的融资难是当前制约其发展的一个瓶颈。其融资难的原因简单地说有两个:一是从外部看,缺乏有力的政策支持和法律保护;二是从内部看,企业自身财会信息不规范和经营状况的隐秘性。目前非公有制经济对我省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近40%,但其占用的金融资源则非常少。其原因不仅仅是金融政策的因素,更主要是目前非公有制企业普遍存在的制度缺陷和对现代经济运作规则的不适应。

  企业经营管理体制问题。调查结果显示:从表面上看,我省110户非公有制企业的组织形式构成中,21.82%是独资企业、43.63%为有限责任公司,16.36%为股份有限公司,中外合资占8.18%,港澳台独资、合资企业9.09%。但实际上非公有制企业普遍实行的是家族制管理方式,规范的现代企业制度、科学的企业治理结构只在少数大型非公有制企业建立。

  许多已成功的资本积累型和承包转化型的企业家自身素质并不高,他们的成功主要得益于把握住了我国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过程中的特殊机遇和市场缝隙。在当今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的情况下,他们有些跟不上形势的发展需求。我省110户非公有制企业中,有超半数的董事长与总经理由一人担任,企业管理和企业决策由企业家一人定夺。有些非公有制企业虽然机构设置齐全,但在家长式的管制下大多形同虚设。

  转变政府职能搭建平等竞争舞台

  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进一步明确了非公有制经济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地位。非公有制经济和国有经济一样,都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重要组成部分。但在许多情况下,由于政府行为的不规范,导致了非公有制企业行为的不规范。因此,政府职能的转变对非公有制企业体制创新是很有意义的。我省各级政府应不断树立公仆意识,切实平等地对待非公有制企业,减少对非公有制企业的管制,运用市场手段,加强对非公有制企业的服务和引导,使其与国有企业真正平等竞争。

  为非公有制企业提供一个平等竞争的平台。一些非公有制企业认为,目前政府对非公有制企业经济的研究远不够深入,政府应多听取非公有制企业的呼声;与国有企业相比,非公有制企业的税费负担过多,应“藏富于民”;放宽非公有制企业市场准入条件;在与国有企业竞争中仍存在不公正待遇,希望政府能够一视同仁。

  转变政府职能,为非公有制企业提供优质服务。在调研中,一些非公有制企业反映,政府部门在减轻企业负担,制止“三乱”方面,制定了一系列的政策和法规,确实成效显著。但是政府部门在主动为非公有制企业做好服务方面做得不够。比如国家和地方政府部门新出台的一些行业政策,企业不能及时知晓;政府由以前对企业管得过多,到对企业不管不问。再比如,各级政府设立的政务中心,其职能只是解决企业一般问题,企业关心或需要急迫解决的问题仍需要到有关部门上门求解,并且政府部门的办事效率低下,影响企业生产经营。

  建立资源共享的政府服务体系。由于非公有制企业先天不足,占用的各种资源少,对内整合和对外联合需要有一个资源共享体系,比如信息资源、金融资源等。政府应建立这样一个体系,将非公有制企业纳入共享范围,此外,还应加强对非公有制企业的行会组织进行引导和管理,使之真正成为非公有制企业互助和自律的核心,共同提升核心竞争力。

  对外商投资企业的政策要落实到位。随着我国社会经济进一步的改革开放,各级地方?贫艘幌盗械挠呕菡吆痛胧舜笈夂透郯奶ㄆ笠档街泄蹲拾炱笠担夜窬每焖俜⒄乖鎏砹嘶盍Α5谑导手葱泄讨校沂』勾嬖谡呗涫挡坏轿坏那榭觥>萘私猓糠挚⑶耐馍掏蹲势笠迪硎艿挠呕菡呓鱿抻诠矣泄卣撸愿骷墩贫ǖ亩酝馍逃呕菡撸绮换胨诘卣棵帕担筒荒芟硎埽蝗粢笙硎苷庑┯呕菡撸虮匦胫鞫厦庞胗泄夭棵殴低ǎ庵终焓路绞绞峭馍涛薹ɡ斫獾摹?毛方友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