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在非洲立起“金字招牌”——深圳中联进军埃塞俄比亚市场的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5:34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如今,在非洲医药市场“CAG”已是个响当当的牌子——这是深圳中联医药集团花了10多年时间在非洲树立起的“金字招牌”。日前,中联公司在埃塞俄比亚设立的第一家合资企业中埃联合(非洲)有限公司传来喜讯,2004年的产品80%已经订出,第三条生产线也正在筹建中。那么,中联在挺进非洲市场过程中,有什么经验值得借鉴呢?记者专程采访了中联医药集团副总裁、中埃联合(非洲)有限公司总经理卢鼎。

  例行考察发现大商机

  中联从1992年起就开始在非洲做药品贸易,经过几年发展,成为非洲原料药的重要供应商。2000年春节后,卢鼎例行公事到非洲拜访客户。在埃塞俄比亚的街头,他惊讶地看到一堆堆牛骨头堆积成山,而牛骨头是做明胶的原料,在国内该原料紧俏。他动了一个念头:何不利用当地廉价资源制作明胶或胶囊?

  于是,卢鼎在埃塞俄比亚及周边国家考察胶囊需求情况、气候条件等,发现非洲尚无胶囊生产厂家,而胶囊的需求量却很大,其供应主要依靠印度与欧洲,原因是胶囊的包装、运输和贮存对自然条件要求非常苛刻,受制于温度、湿度等因素,造成胶囊运输半径有限。如果在非洲建立一家胶囊厂,那么就解决了胶囊运输损耗大的难题,胶囊剂型的药物也因此有了很大的发展空间。

  三方合力打造样板工程

  回国后,卢鼎决定把在非洲设立胶囊厂作为一个重点项目,组织人马详细研究该项目的可行性方案。于是,中联携手其国内长期的合作伙伴丹东金丸集团和在埃塞俄比亚的合作伙伴泽夫制药有限公司,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建立一个胶囊厂。

  去年4月,合资公司正式开工,6月生产与检验所需的机器设备和原材料全部就位,经过中方技术人员的紧张调试,当月就生产出合格产品。迄今为止,该厂生产与销售胶囊近2亿粒,埃塞俄比亚当地的5家药厂已全部从中联合资公司采购,合资公司产品已出口到周边国家肯尼亚和刚果,成为埃塞俄比亚国家少有的工业品出口产品之一,受到埃塞俄比亚政府的高度重视。

  中联合资企业药用空心胶囊厂是目前非洲大陆惟一的药用空心胶囊生产厂,年产6亿粒远远不能满足整个非洲市场的需求,合资各方有计划在近期扩大产量,并在去年底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上签署了第二期生产合同,投资92万美元的第三条生产线已在筹建中。

  开拓海外市场有“秘诀”

  据介绍,中埃联合(非洲)有限公司采用了中国最先进的设备,因为中联在实施“走出去”战略时,就决定用中国最好的东西占领国际市场,以便起到样板作用,实现资本和技术投资带动贸易的作用。

  在总结“走出去”的经验时,卢鼎指出,由于海外投资风险较大,有3方面经验值得企业注意:一是要详细了解当地政策法规情况,对投资环境要充分把握;二是要在当地选择一个合适的合作伙伴,对投资效果将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三是所投资的项目一定要满足当地市场需求,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

  其实,在胶囊厂立项的过程中,卢鼎就排除了最初的设想,没有利用当地丰富的牛骨头资源生产明胶,原因是当地水资源缺乏,造成生产成本增加,因此该合资企业是从中国进口明胶再制成胶囊。

  目前,中联公司每年销往非洲的原料药、包装材料、制药设备以及医疗器械等达1000万美元以上,而且销售额以每年30%的速度增长。对于开拓非洲市场,中联公司还有很多想法,比如,选择合适剂型建立制药厂、改进明胶加工工艺等,中联将把成功的经验继续贯彻下去,争取在海外每做一家合资企业就成功一家。

  作者:本报记者杨柳纯 编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