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建设三大平台 推动三个转变 我市着力增创外经贸发展新优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5:34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本报讯】(记者李萍实习生朱玉林)“市委三届八次全会进一步明确了我市建设国际化城市的目标,也对我市外经贸工作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市外经贸局局长刘广琪日前表示,今年是我国加入世贸组织第四个年头,同时CEPA协议已正式实施,国家对出口退税机制也作了重大调整。去年我市实现进出口总额超千亿美元,出口超600亿美元,上了一个新台阶。结合新形势、新任务,今年市外经贸局将全面贯彻市委三届八次全会精神,以建设国际化城市为标杆,进一步提升与香港的经济合作,增创外经贸发展的新优势。

  据介绍,今年市外经贸局将围绕“一个目标”———提高外经贸对我市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牢牢把握两大机遇,努力建设三大平台,加快推动三个转变,增创我市外经贸发展新优势。在指标方面,预计全年全市完成进出口总额1268亿美元,出口680亿美元,进口588亿美元,三项指标预计增长8%;实际利用外资计划与去年持平。

  首先是要努力把握CEPA的实施和国际间产业的转移两大机遇,转变招商引资方式,开创利用外资工作的新局面。一是根据国际间产业结构调整和转移,大力引进创新型的高科技制造业,努力实现汽车、石化等重工业引进外资的突破,改善投资发展环境,稳定“存量”促进“增资”。二是要加强深港合作,充分利用CEPA效应招商引资,全面提升与香港的招商合作与交流。

  其次,将建设好三大平台,转变出口发展模式,增创外贸领域的新优势。从加快推动出口贸易方式结构、产品结构、市场结构“三个调整”来说,今年将大力促进一般贸易出口;大力扶持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龙头产品出口,提高出口附加值,加大加工深度;大力扩大对新兴市场的出口,重点开拓东盟、俄罗斯、印度和东欧市场。该局今年还将着力建设会展贸易连接平台,进一步完善“深圳市跨国公司采购服务中心”的各项职能,为跨国公司来深采购、设立采购中心提供全方位服务等。

  第三,着力培育自己的跨国企业,推动外经发展再上新台阶。据透露,今年该局将制订实施“走出去”战略的扶持政策和措施,加强境外投资服务体系建设,重点推进我市电子通信、家用电器、纺织服装等优势行业具备条件的企业开展境外加工贸易项目,鼓励企业积极参与境外资源开发性项目投资、设立海外研发中心、参加国际博览会等。同时,通过完善深圳产品海外贸易中心的服务功能,发挥行业协会等中介组织的贸易拓展作用和优势,在海外建立深圳产品贸易集散地等构建深圳产品的海外营销网络,帮助扩大企业出口渠道。

  第四,在转变政府职能方面,今年该局仍将进一步完善“直通车”便利服务等各项政策措施,向“服务型”部门转变。

  作者:记者李萍 实习生朱玉林 编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