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不毛之地长年奔波保护环境帮助土著 植物“知音”踏破铁鞋觅草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5:36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他赤脚穿越南太平洋小岛上灼热的岩石,与亚马孙部落酋长比赛吹箭,冒着生命危险游历危险地区……不过,你可别把他当作好莱坞大片里的寻宝人“印第安纳·琼斯”,因为他就生活在现实社会里,是植物世界的“猎药人”克里斯·基勒姆。

  热爱探险

  其实,基勒姆并没有在学校受过植物学的专门教育。1975年从马萨诸塞大学毕业后,他在一家天然食品商店作销售主管。颇具经商头脑的基勒姆不仅从草药买卖中获取利润,还练就了一副如何为药品定位、使之畅销的营销术。不久,基勒姆的兴趣就从赚钱转移到为寻找药用植物探险上。

  亚马孙之旅令基勒姆难以忘怀。他有幸参加了一个部落的吹箭比赛,对手是部落酋长。基勒姆原本领先于酋长。临近比赛结束,他还是“识时务”地故意把箭射偏,让酋长登上冠军宝座。“我发现了工作的最佳途径:我与他们同时吃饭、睡觉,甚至同时打赤脚,”基勒姆说。

  目前,基勒姆受聘于各类草药公司。从普通感冒药到治疗抑郁症的良方,基勒姆为寻找到更有效的天然药材,已在地球上的不毛之地奔波了10年。

  保护自然

  在寻找草药的同时,基勒姆还肩负着保护自然环境、保存土著文明、以及帮助土著居民生存和发展的使命。因此,他还获得了另外一个绰号———居民探险家。

  基勒姆同时还是一名倡导保护环境社会责任的商人。他将经营草药获得的部分收入用于保护草药产地和采集地的自然环境。“我要打破传统的开发模式。以前,开拓者从土著居民的土地上攫取大量资源,走的时候却不给他们的口袋里留下一分钱,”他说。

  近期与基勒姆合作过的一位科学家说,基勒姆为药用植物确定了在药品中的合法地位,同时在采集草药的过程中保证土著文明得以延续。马晓燕(新华社特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