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世纪视听:建设部今年要多管齐下调控房地产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5:39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建设部副部长刘志峰日前在出席由香港房屋委员会举办的“国际房屋会议2004”会议时表示,中国局部地区的房地产市场应特别注意出现过热的势头。他透露,今年拟在土地规划、金融及财税等环节“下功夫”,从宏观政策层面把房地产投资涨幅,尽量压至低于去年的水平。同时,建设部拟收窄占房地产市场开发达50%—60%的“个人”自建比例,趁机推动商品房市场化。

  中国的市场经济浙江是个典范

  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日前宣布,2003年浙江实现的9200亿元GDP总值中,民营经济所占的比重已经超过70%,即超过6440亿元。浙江省还表示,浙江将全面清理、废除和修订有碍民营经济发展的地方性法规、规章和政策,允许民间资本进入除国家明令禁止外的所有领域。同时,对企业在工商领域开展无经营范围登记制试点。经济学家认为,在中国的市场经济发展中,浙江是个典范。浙江模式的特点,今后将在其他地区复制和出现。

  民资大举进入交通建设领域政策环境逐渐成熟

  有关咨询机构认为,最近一段时间,有关高层部门向民营资本发出一系列值得注意的信号。1月11日,交通部部长张春贤在全国交通工作会议上说,以更加开放的姿态看待投融资问题,以更加开放的态度吸引非公有资本进入公路、港口等交通基础设施领域。民航总局局长杨元元在去年12月22日举行的全国民航工作会议上称,将尽快出台相关规定,为国内资本特别是民营资本投资民航业创造必要的法规环境。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局长王众孚日前也表示,2004年将在消除体制性障碍的基础上,放宽六个领域的市场准入,包括法律法规未禁入的基础设施等垄断行业。

  外资渗透中国大陆重大装备制造业

  去年以来,国外工程机械巨头加快了在中国大陆扩张的步伐。如全球最大工程机械巨头卡特彼勒参股国内工程机械巨头徐州重工和山东重工;沃尔沃建筑设备在上海建立独资厂生产挖掘机;宝马在上海建立合资厂生产压路机;BHS在天津建立独资厂生产混凝土搅拌设备。这些外资认为,中国工程机械市场和建筑机械市场正处于上升期。

  未来企业竞争主战场

  将是商业领域

  中国商业联合会会长何济海日前说,未来10年,外资在中国商业领域的投资有五大亮点:一是加快进入和扩张步伐,在中国构筑全面经营格局,完善销售网络;二是抢占主流业态和主导业态模式,逐步进入批发、零售服务和其他服务业;三是抢滩东部,进军中西部和东北地区;四是积极开展在华并购;五是先期进入的外资加速本土化进程。对此,经济学家指出,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推进,世界经济正在出现一个新变化,即并不一定是拥有高新技术就占有了制胜地位,而是谁拥有了市场经销权谁就拥有了优势地位。因此,商业领域的竞争将成为未来企业竞争主战场。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