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公共交通,呼唤良好卫生习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5:40 安徽在线-安徽日报

  我省部分地区出现禽流感疫情引起政府和全社会的高度重视。特别是开春时节,各种细菌、病菌复萌滋生,更要防患于未然。带着疑虑,记者探访了省城的公交车和出租车行业。

  镜头一:早晨上班高峰期,记者挤上公交车,见一乘客随口吐痰后,面对其他乘客厌恶的目光,用脚一蹭了事。一男青年在车厢中吞云吐雾,对女乘客的皱眉,表现出一副无所谓的态度,待记者打开窗户想换一换空气时,一些乘客立即反对说:“天冷,快点关上!”

  镜头二:上午12时,记者拉开一出租车门,发现车厢内卫生特别差,座椅套皱皱巴巴,污迹斑斑,座位下面积了厚厚一层泥土,记者无奈地坐进去,问师傅为什么不打扫一下,师傅回答:“忙,哪顾得这些。”

  针对这些情况,记者采访了市公交公司和几家出租车公司。市公交公司的负责人说,他们现在和非典期间一样,每天晚上交班时间对车厢进行密封消毒,但对乘客的不良卫生习惯无能为力。新亚出租车公司的负责人说:“我们对每辆车收取了一定的费用,早晨上班时间可以随时来更换座椅套,由我们进行集中清洗,但有很多司机因为忙没有时间更换。”当问及有没有相应的制度时,答曰:没有。

  公交车、出租车是流动着的“社会”,车辆上面的各种病毒病菌很容易随着乘客的来往广泛传播。去年的非典时期,我省大力宣传卫生常识,对公交车、出租车以及其他公共场所的消毒提出了严格的要求,得到了广大市民的支持。今年一些地区出现禽流感疫情,虽然我国尚未感染到人,但仍不可掉以轻心。管理部门应建立健全预防制度和机制,并切实加以落实;每个市民更要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有效地抵御各种病害的入侵。本报实习生任金梅本报记者郭耀华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