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工流动新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5:44 人民网-人民日报

  陆应果 何聪

  猴年春节刚过,安徽、河南等地的民工带着行囊涌向千里江淮铁道,奔向城市。透过春运期间铁路这个窗口,记者看到民工潮也在悄然变化。

  民工节后再回乡

  全国五大民工潮源头之一的阜阳站,百万民工涌流。今年春运客流一反常态,呈“双向流动”的新特点。大年三十晚上11点,羊年最后一列从上海发往阜阳的临客,往年已经乘客无几,而今年到达客流足足有1800多人。新春里,阜阳站每天到达民工都在2万人。而往年春节后,阜阳站开行的始发临客是列列满员,回来时车厢却空空荡荡。据业内人士分析,形成双向涌流的主要原因,主要是民工观念在转变,许多民工是留在城市过年,待节后回家,这样一来错开春运高峰;二来可节省路途费用。

  团体外出成主流

  1月30日,在阜阳站广场,一群群头戴红、黄、白帽子的民工团体,排着整齐的队伍有序进站。据该团经纪人吴保红介绍,他在当地从事劳务输出11年了,今年组织4000多名民工外出,于正月初六、初八、初九分三批赴东莞。他拿着从阜阳站预订好的团体票,高兴地对记者说,这次带队是最后一批,有1170名民工,为了便于识别,不掉队,特地让他们戴上了标识帽。

  民工张先发对记者说,大伙结伴而行,可以相互关照,少吃亏。据阜阳站统计,今年春运民工团体预订票大幅增加,较往年增长80%以上。

  民工多向“长三角”

  长江三角洲以全国1%的土地和6%的人口,创造了占全国17%的GDP。“长三角”区域经济的加快发展,给农民由农村走向城市提供更多的机遇与希望。

  今年春节后,安徽去往上海、浙江等方向的民工客流猛增,数量超过历年。来自阜阳站的统计表明,仅节后13天,加开上海方向的临客达98列,向该方向运送以民工为主的旅客逾26.4万人,同比增长23.2%,均突破历史最高纪录。而从该站往广州方向的客流,却较去年同期下降了11%。

  《人民日报》 (2004年02月09日 第二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