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二○○四年第四期关注:农民增收(一周视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5:44 人民网-人民日报

  五年前,湖北省咸宁市每年有八十万到一百万亩冬闲田;如今,冬闲田变成了冬忙田,冬闲人变成了冬忙人。这是咸宁市调整增收思路、推广利用冬闲田种植油菜的结果——

  咸宁冬闲田一年“捡”回上亿元

  本报记者 龚达发 张志峰

  冬令时节,记者来到湖北省咸宁市咸安区官埠桥镇雨坛村,抬眼望去,远近却是绿油油的油菜。周道中老汉种的一亩四分地的油菜高已过膝,多数有十几片叶子。周老汉笑眯眯地说:“只要天气好,一亩地能收200多公斤菜籽,1公斤少说也能卖两块多钱。”

  咸宁市农业局负责人介绍说,2003年,咸宁有80.4万亩冬闲田种植了油菜。这一转变的背后,咸宁经历了一次不小的“震动”。

  干部劝:

  地有限,人有闲,要想增收不能懒

  长江南岸的咸宁有农业人口197万,在册耕地219万亩。1999年以前,咸宁每年都有大片冬闲田,有的闲置长达7个月。

  症结何在?当地干部说,客观原因在于:咸宁的冬闲田除去秧田,其中有20多万亩是冷浸田,不长庄稼;咸宁有丰富的桂树、楠竹等自然资源,农民混个肚儿圆很容易;近几年外出打工的较多,劳力相对缺乏。而最根本、最主要的原因在于:当地一直沿袭旧的种植习惯,只种一季、两季稻谷。一些农民尤其是山区农民有“猫冬”的习惯,晴天晒太阳,雨天“猫”在家里烤火。当地有句顺口溜:老米酒,“兜子火”,除了神仙就数我。

  看着大片的冬闲田,市领导坐不住了:耕地有限,农民要增收,岂能这样浪费?咸宁地处长江中下游油菜主产区,为何不大规模发展油菜呢?1999年初,咸宁市委书记李明波带头抓油菜生产,力争消灭冬闲田。然而,部分农民不乐意:冷浸田、烂泥田怎么种油菜?油菜籽亩产只有几十斤,划算吗?一些基层干部也反对,甚至尖锐地发问:咸宁是否真适合种油菜?种油菜是否违背市场经济规律?这是不是在以行政手段调结构?

  针对这些意见,咸宁市没有急于求成,而是开始逐步改造冷浸田、创造种植条件,1999年改造了约10万亩,少数农户尝试种植油菜。

  专家“唱”:

  条件好,潜力大,种植得当多赚钱

  “改造冷浸田并不难,难的是改变人的观念和习惯。”种植油菜、消灭冬闲田,解除部分干部群众的顾虑,要让事实说话,让科学说话。2000年4月,咸宁市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教授、油菜专家傅庭栋等6位专家来实地考察,疑团一一解开———

  咸宁是否适合种油菜?咸宁的光热资源非常适合油菜种植,冷浸田改造后同样适合种油菜。

  咸宁为什么要种油菜?咸宁不宜种小麦,而油菜恰恰是长江中下游的优势作物,这是冬季生产的需要;我国植物油市场缺口很大,这是市场的需要;油菜可以改善土壤结构,增加肥力,是稻谷最好的前茬作物,这是改良耕作制度的需要;油菜种植有利于养蜂和水产养殖等,后两者恰是当地优势,这是产业开发的需要。种油菜可以最大限度地消灭冬闲田,提高耕地利用率,这是农业开发的需要。

  从全省来看,湖北有些地区的土壤条件还差些,亩产油菜籽达100公斤—200公斤,每公斤售价1.6元多。咸宁有种植传统,有一定的技术积累,种植面积、单产和市场潜力都很大。

  4月20日,傅庭栋等专家应邀走上咸宁市冬季农业开发研讨会的讲台,当地媒体对专家的结论和建议予以全面报道。

  随后,咸宁市领导纷纷深入田间地头调研。一次,李明波在崇阳县看到:农民锄草时用的都是板锄,稍不小心就锄到细嫩的油菜苗。李明波问:为什么不用小耙锄?那个农民说:家里只有这一种锄。李明波纳闷:在湖北黄冈一带,农民一般都有板锄、耙锄和角锄等六七种锄头,各有不同用场。三分种七分管,这样粗放种植,油菜籽产量怎能提高?市里请来种植油菜的先进典型现身说法,介绍经验。干部群众形成共识:要改变过去的粗放种植,引进良种,改进技术,加强管理,走优质高产之路。

  百姓赞:

  地种满,手不闲,身子累些心里甜

  专家有结论,身边有典型,村民们动心了。2000年,咸宁提出力争种足种满,不留“天窗”,共发展油菜104.7万亩。市领导率先包村包片,建示范点32个共2.1万亩。全市各级都派出技术人员,帮助农民引进“双低”良种,变直播为壮苗移栽,实行精耕细作,加强田间管理。2001年,全市油菜籽平均亩产85.5公斤,总产180万担,每公斤售价1.7元左右,油菜籽总产值达1.55亿元。

  农民尝到了甜头,种植热情日增。据市农业局统计,从2000年到2003年,全市冬闲田累计种植油菜348.3万亩,油菜籽亩产最高达220多公斤,每公斤1.6元—3元。油菜籽平均年产值1亿多元。2003年,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加约110元,其中种油菜增收约占1/10。

  雨坛村村民周传冲告诉记者,2003年他家种了11亩半油菜,每亩产菜籽150公斤,净收入230元。虽然两口子没歇过一天,但第二年夏种的钱、孩子的学费都不愁了,身子累些心里甜。

  眼下,咸宁的80.4万亩油菜长势看好,昔日灰蒙蒙的冬闲田变得绿油油的。到了春天,咸宁将是金色的花海……

  提倡到位服务

  王斌来

  促进农民增收,是个大问题,也是个大难题。湖北咸宁市以帮助农民增收为出发点,从消灭冬闲田入手,提供到位服务,使得197万农民一年“捡”回上亿元,效果明显。

  对于增收,农民兄弟积极性比较高,但对于如何增收,不少农民存在困惑。破解农民增收难题,各地各部门在服务农民方面大有可为。

  一方面,服务要避免缺位。农民增收涉及生产、流通等诸多环节。政策、市场信息、资金、农技……都是服务的重要内容。帮助农民增收,不能只挂在嘴巴上而不付诸行动。千方百计出主意、想办法,可以帮助农民理清思路,找到更快更多的致富门路。千方百计解民忧、办实事,可以帮助农民解决生产中的各种困难,实现农产品与市场的顺利对接。

  另一方面,服务不能越位。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农民是独立的经济主体。政府部门要在引导农民上下功夫,在提供服务上做文章,而不是代替农民做决定、命令农民种什么。服务越位,既有悖于政府的行政职能,又令群众反感,结果往往适得其反。

  咸宁市的可贵之处在于服务到位。到位服务不仅指主动服务、多服务,还包括细致扎实。看到大片冬闲田,咸宁市干部比农民心里还急,然而,一下子让基层、让群众改变冬闲的观念和种植习惯,谈何容易。干部劝、专家谈、典型带动,既让科学说话,又让事实说话。通过一连串的措施,群众的态度从疑虑,到动心,最终到热情高涨,到位服务的做法功不可没。

  《人民日报》 (2004年02月09日 第二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