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延安颂第二十集(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5:44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深沉的画外音,叠印出相应的画面:
  “一九三八年二月二十七日至三月一日,中共中央应王明、周恩来等人的提议,在延安召开了政治局会议。史称‘三月政治局会议’。王明依然以共产国际钦差大臣的身份发表了长篇讲话。在国共两党关系上,要尽量迁就国民党,服从国民政府;在军事上,要巩固统一的军队,服从蒋介石的统一指挥;在战略方针上,要以运动战为主,绝不能以游击战为主。在谈到保卫大武汉的时候,他更是慷慨激昂地发表了这段话……”

  在画外音中同时摇出与会者:张闻天、毛泽东、王明、周恩来、陈云、康生、任弼时、凯丰、张国焘等不同的表情。

  延安三月会议会址内日

  王明:“如果中国最后一个最大的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的中心———武汉不幸终于被敌占领,则我国的抗战,无论在军事上、政治上都要处于比今天更严重更困难的局面;因此,保卫山西、河南、陕西以达到保卫武汉的目的,是一切抗日党派和全国军民今天最紧急最重要的任务。为此,我国军民现在应当尽一切可能用一切力量来达到武汉不被敌占领的目的,同时,并且应当对保卫武汉事业具有最高度的热忱和抱着最坚强的信心。”

  毛泽东:“说到保卫武汉的问题,首先是一个军事问题,因此我先说中国战争的长期性。我认为过去中国抗战没有大踏步的进退,只是硬拼,这是错误的。只是死守一处,结果还会失守。战争的具体形势,内线外线的作战是互相交错的,日本包围我们,我们在战役上也包围日本。就这个意义上讲,死守山西、河南以及武汉的做法,只能是重演保卫南京的悲剧!”

  张闻天:“历史决定了国共需要合作,但两党的确存在着争取领导权的问题。中国资产阶级是有经验的,目前需要两党合作,但又怕我们发展。因此,我们无论何时不要忘记要与国民党合作,但必须时时有戒心。”

  任弼时:“由于王明同志不太清楚华北的情势,因而对晋察冀成立边区临时行政委员会提出批评。在华北敌占区,原来国民党派来的政府负责人都跑了,政府也被敌人摧毁了。我们八路军收复之后,设立区县政务委员会,有各救国团体派代表参加,政府机关与人民关系更加密切。只要你亲自到晋察冀看看,一定会得出这样的结论:晋察冀抗日根据地,将成为不可摧破并能继续持久斗争的坚强堡垒!”

  张闻天:“另外,中央认为像晋察冀边区的那种形式的政府,不仅不是错误的,而且其他各地也要组织这种形式的政府!”

  周恩来:“从去年十二月会议到今天,一直未能解决党在统一战线、抗日战争的战略方针等原则问题上所存在的分歧,这不利于党的事业,也必然会影响全国抗战的大局。”

  王明:“我提议:派任弼时同志去苏联,向共产国际报告,由季米特洛夫裁决。”

  张闻天:“我同意。泽东同志,你的意见呢?”

  毛泽东:“我也同意!另外,王明同志在今天的形势下,不能再到武汉去,请政治局作出决定!”

  王明:“武汉长江局离不开我,蒋委员长再三要求:留我在武汉相助于他。一旦我离开了武汉,势必影响两党的关系!”

  毛泽东:“我看没有这样严重!”

  张闻天:“我的意见:王明同志去武汉留一个月即回来,如果战局逆转,武汉和西安的交通有可能断绝时,王明同志则提前返回延安。大家有什么意见吗?”

  “没有!”毛泽东的窑洞内日

  毛泽东有些沉重地坐在椅子上,再次审视那张山西地图。

  有顷,任弼时快步走进:“老毛,山西的形势有点不妙啊!”他取出一份电报,“这是老总刚刚发来的紧急电报。”

  毛泽东接电阅毕:“我正在想退敌之计!”

  任弼时指着地图:“日军为在山西不留后顾之忧,集中优势兵力在山西军渡、碛口猛攻河防,一旦河防被敌突破,不但绥德、延安危急,而且还威胁河东八路军三个师的归路。”

  毛泽东:“我已经给老总、德怀以及三个师的负责人发去紧急电报,要他们视情部署兵力,巩固河防,并阻滞日军向潼关发起进攻。一句话,我八路军绝不过黄河!”

  任弼时:“但是,我们必须往最坏处去想才会立于不败之地!”

  毛泽东:“是的!我在电文中明确指出:八路军主力留在山西攻击日军后路,必须是在黄河、汾河不被隔断的条件下,否则对于整个抗战及国共关系是非常不利的。”

  任弼时:“对八路军总部的转移以及第一一五师第三四四旅、第一二九师主力的部署,也应根据这一精神安排。”

  毛泽东:“同时,还要电告他们:撤退和转移是最容易发生问题的,务请林彪、刘伯承注意!”

  这时,小李手持电报匆匆走进:“报告主席,林彪师长被阎锡山的部队打伤了!”

  毛泽东大惊,他急忙接过电文阅罢又递给任弼时,十分生气地说道:“出什么洋相!穿上日本的军大衣跑到晋军防区去,还能不出问题?”

  任弼时:“主席,前方的医疗条件太差了,你看……”

  毛泽东:“立即把林彪送回延安治疗!”他沉思片时,“弼时同志,林彪走后,一一五师就由陈光同志代理师长吧!”

  任弼时:“可以!要电告罗荣桓同志:在林彪治疗期间,他要把一一五师的工作抓起来。”

  毛泽东微微地点了点头。小李嗫嚅地:“主席……”

  毛泽东不悦地:“我正在和弼时同志谈工作!有什么事,等我们谈完了再说好不好?”

  小李噘着嘴:“那就晚了!”任弼时:“你就快着说嘛!”

  小李:“方才,我接到医院的一个电话,说有一个老红军负了重伤,他知道自己快不行以后,就一直喊毛主席,还说只要见毛主席一面就能合上眼了。”

  毛泽东激动地:“小李,赶快备马,我们立即去看这位伤员!”

  小李:“是!”转身跑出去。

  任弼时:“我就要启程去苏联了,主席有什么指示吗?”

  毛泽东深沉地:“重任在肩,快去快回。如果一时回不来,也希望把共产国际的指示传回来!”(110)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