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新技术带来经济活力(连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5:47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驻联合国记者 何洪泽 邹德浩

  得州经济近年来虽然也受到美国经济整体衰退的影响,但其复苏的情况要好于其他州。州长办公室副主任菲利普·威尔森认为,这主要是近20年来,得州的经济结构有了很大的变化,除了原有的农牧业和能源工业外,得州的高新技术产业有了很大的发展,许多高新技术的大型企业纷纷在得州建立新的实验室和生产基地。去年,得州仪器公司就投资30亿美元,建立了一个芯片厂。韩国三星集团也投资6亿美元,扩建了它在得州的芯片厂。现在休斯敦—达拉斯—圣安东尼奥的三角地区,已经形成了得州的高新技术密集地带,仅达拉斯北部地区就集中了700家高新技术公司。它给得州的经济带来了活力,使其得到很大的发展,同时,也为得州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去年得州的失业率已经降低到6%以下,表明经济已真正有了起色。

  记者在奥斯汀参观了IBM公司一个研究中心的高新技术实验室。该公司的科学家向我们展示了一种“弥漫渗透技术”,即利用手机网络和互联网,在世界的任何地方,遥控家庭和办公室的智能家用电器和办公设备。一个小小的手机,选择已经储存的指令,甚至只用说话的声音,就可以在万里之外随心所欲地操纵电脑、复印机、冰箱、烤炉等,而所需要的仅仅是几个不大的芯片和软件而已。据介绍,这些新技术三五年之内,就可以进入市场。

  得州在发展高新技术方面有一定优势,政府也做了很大努力,培养高素质的人才。它原先就有得州仪器公司、戴尔电脑公司等一些高新技术企业,在休斯敦的得州医学中心是全世界最大的医学教学和研究中心,圣安东尼奥的西南研究院则是美国第三大应用技术发展中心。而以培训航天人员和控制航天飞行著称的休斯敦约翰逊航天中心更是该州航天工业的标志,得州的航天工业有18.4万工作人员,在全国排第二。但得州政府意识到发展高新技术必须要有人才,因此在人才培养方面投入很大。现在该州在校的大学生就有100万,全国12%的工程师出自得州。全州在高新技术企业工作的人员已达到50万人。该州每年在公立大学中的研究和发展投资高达18亿美元。

  得州经济近年得到发展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产业的多元化。原先,得州以石油产业为主,但上世纪80年代油价波动使其经济受到严重影响。从90年代开始,得州政府努力在制造、运输、建筑、金融保险、旅游等行业扩大就业机会,仅服务业就占了新增就业的2/5,制造业就业人数达到全国第二位,这使得州的经济发展更加平衡,有更大的承受冲击的能力。

  得州政府还采取了大开门户,积极参与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政策。它的对外贸易出口超越加州,成为全国第一,就是这一积极政策的结果。

  得州政府采取了很多办法来吸引外来投资。它专门有一本小册子,介绍在得州投资的好处。比如,税收比全国平均水平低32%;拥有自己的电网,电力供应超过需求的35%;有30万英里的公路,全国第一;有27个主要机场,美洲、大陆、西南三家大航空公司都以得州为其基地;得州政府还有一个3亿美元的“得州企业基金”,专门帮助企业吸引人才和培训人才等等。这些政策也确实收到效果,比如,去年日本丰田汽车公司就投资8亿美元,把它在北美的第六个工厂设在圣安东尼奥,为得州创造了2000个就业机会。另外,麦克风、T移动通信等公司也在得州南部开设了许多服务中心,增加了4000个就业机会。在过去的10年中,得州就增加了220万个工作岗位。这对得州的经济发展有很大的帮助。

  威尔森还高兴地和记者谈起得州与中国的经贸关系。这种关系变得越来越密切了。仅在过去的一年半时间里,得州就组织了4次访问中国的代表团。得州与中国在农业、能源设备、计算机、医疗设备和服务咨询方面的贸易都有了不小的增长。据统计,2002年得州对中国的出口已经达到20亿美元,2003年前10个月这一数字已上升到近30亿美元。威尔森高度赞扬中国近年来经济的飞快发展。他说,得州有25万华裔和华侨,他们都非常勤奋,为得州发展作出了贡献。中国有丰富的优秀人力资源,其发展前景是不可估量的。

  (本报纽约电)

  《人民日报》 (2004年02月09日 第三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