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崂山:振兴曲已奏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5:49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刚刚过去的一年是这里经济社会发展不平凡的一年,区委一班人带领广大干部群众破积弊、搞规划、定规范、谋发展,全面展开新一轮创业,使全区各项事业大见起色,鼓荡起了希望的风帆———崂山:振兴曲已奏响

  “五大中心”、“四型城区”,以前所未有的手笔,描绘着崂山新一轮创业的图景;“楼宇经济”、“都市经济”,在大青岛东部新城区的土地上风生水起,领潮流之先;“五项整顿”,以千钧之力一扫多年的积弊,打开了发展的“瓶颈”。

  像更新了肌体和血液的巨人,如东海海面沐洗着晨晖的朝阳,新崂山处处让人感受到复苏的生机,振兴的万千气象……

  定位:差异竞争,错位发展,与时俱进谋变新崂山

  作为一个大青岛寸土寸金的前沿地带,作为一个同时集许多以往遗留难题与未来青岛东部发展重任于一身的特殊区位,崂山的发展路子怎么走?新一届区委常委会经过深思熟虑认为,崂山不能步别人的后尘,人云亦云,同别人拼土地、拼园区,而必须扬长避短,立足于培育崂山特色的强势产业和经济增长源,走差异竞争、错位发展的新路子。

  他们确定了崂山区的战略目标:构建青岛区域性“五大中心”和“四型城区”。并从领导体制、发展目标、工作导向、机构设置和工作效能等方面进行了完善和提升。区委常委会同时形成的另一个共识是:不破不立,对于崂山区来说尤为如此,整顿、治理是谋求发展的一个前提和基础,不能解决好过去积累的问题,就不能打开崂山工作的新局面。为此,区里集中研究并展开了对规划滞后、政策缺位、机制体制、发展空间、发展秩序、基础设施配套等一系列发展“瓶颈”和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出台了解放思想、干事创业的55条,着手制定了14个专项规划和10大创新性政策,以前所未有的气魄和举措,整肃风气、化解矛盾、狠抓落实,大大加快了崂山经济社会发展步伐。2003年,全区国内生产总值完成151亿元,增长18%;地方财政收入完成9.97亿元,增长23.8%,列各区市第一位。

  战略:“五大中心”重头戏,全面提升崂山区域竞争力

  构建青岛区域性的高新技术产业、旅游产业、现代商贸产业、高等教育产业、节庆会展产业“五大中心”,崂山区的发展思路从未如此清晰,而发展形势也从未如此喜人。旧的亮点在被放大,呈现出新的倍增效应,而新的亮点格外令人瞩目,令人感到整个崂山区的资源区位优势在被整合,并在整合之中释放出源源不断的巨大活力……

  ———全面展开高新区“二次创业”,展开了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加快项目吸纳、科技孵化、技术创新和产学研联合,使高新技术产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全年用于高新区的基础设施投资1亿多元;新引进高新技术产业大项目12个,总投资可达12亿元以上。

  ———借助外资、外智、外力求发展,通过组建招商机构、出台招商政策、建立目标机制、强化政务服务,初步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新格局。全年实际利用外资2亿美元,比上年翻一番;实际利用内资25.2亿元,其中利用青岛市以外内资12.5亿元;外贸出口11亿美元,增长25%。

  ———全面推进以旅游、节庆、会展、商贸为带动的第三产业。随着一批旅游精品项目的引进或建成开放、啤酒节等一批重要节会活动的成功举办,及一批商贸大项目的签约入驻,使三产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前景,三产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25.3%。

  以“楼宇经济”、“都市经济”为旗帜的崂山区现代商贸业的异军突起,以及引领大青岛东部新城区经济的可喜势头,应是去年崂山区值得大书特书的一笔。专家分析,2003年,在崂山区众多的“第一”和“增长”当中,商贸业大项目带来的经济增量功不可没。去年开工的深蓝汽车贸易城,这一个项目就可带来100多亿美元的GDP,已经进驻的颐中烟草物流大厦,一年两个亿的税收,莱钢建设项目,非钢产业年创税收数亿元……在崂山这片寸土寸金的开放窗口,汽车经济、金融保险、“楼宇经济”的次第开花之势,以及由此透现出的崂山区域魅力,正在带来一波波新的强劲冲击力。

  ———围绕加快农村经济发展,大力发展现代化新型农业,在农业观光示范、杂果采摘体验、花卉种植交易、茶叶采摘加工等方面开建了一批新项目,农业产业化水平和经济效益不断提高。大力发展集体经济,通过鼓励发展民营经济、加快区街村企业改制、试点集体资产股份制等措施,为农村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建设:规划大整合,大手笔建树青岛东部城区新形象

  围绕青岛构建“三点布局、一线展开、组团发展”的城市大框架,围绕青岛滨海特色的延续,崂山区高标准地展开了新一轮的城市规划、建设、经营、整顿和管理,为下步建设和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打开规划滞后的“瓶颈”,组织国内外知名专家和机构,编制完善了各类分区规划、控规详规和专项规划,全区控详规覆盖率已由年初的43%提高到84%。

  打通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滞后的“瓶颈”。以中心区、产业区路网、管网配套和热电、排污、水库等为重点的一批?∩枋┙ㄉ韫こ探顾忱芡蹲蚀?10亿元以上。

  在村庄的组团式开发改造上“破题”,确立了“城中村”、“山中村”的改造思路和建设模式,高水平完成了“四姜一湾”整体改造建设规划。特别是本着尊重历史、面对现实、开拓未来的原则,通过与项目公司谈判,对麦岛片区旧村改造项目合同进行了重大调整修改。

  治理:发展与整治并举,“五项整顿”势如千钧

  不少崂山的干部感慨地说,去年一年,崂山区一年干了许多年的事情,其中重要的一项内容,就是整顿。区委常委会以极大的果决,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以土地批租、违法建筑、非法采石、村庄改造失范无序和环境卫生脏乱差为重点的“五项治理整顿”,在规范发展秩序、法制秩序、市场秩序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特别是结合国土资源部对崂山土地违法案件的查处,总结教训,深入整改,全力纠正各类违法行为,对违规违法的3300多亩经营性土地进行重新评估,补交差价或依法收回。同时,对16万平方米违法建筑进行了依法拆除,使土地、城建秩序逐渐进入了规范化、法制化轨道。

  施政:“民本民先”,闪光的创新性实践

  去年一年,对于崂山区的百姓特别是广大农民来说,也是一个难忘的党和政府“造福年”,许多农民表示,感觉到政府为农民想得特别多,做得特别多,一切都是实实在在的。本着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施政理念,区委常委会在体恤民情、维护民利、保障民生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创新性实践。先后加强了农村社会保障、劳动就业和村级管理体系建设,转移农村劳动力4000多人,完善了农村大病医疗统筹和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实施了残疾人安居工程。特别是针对社会弱势群体采取的农村老年人每人每年发放1000元的生活补助、成立慈善总会、设立帮困助学基金等措施,在崂山区的广大农民当中、在山区贫困户之中,在社会各界,无不引起了久未有过的巨大反响。

  同时,崂山区还深入推进政治文明、精神文明,以创建文明城市为目标,大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促进了社会稳定和文明进步。区委常委会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崂山发展论坛”等载体的宣传教育作用,创新活动形式和工作机制,大力加强文化设施和专业队伍建设,有力地推动了市民素质提升和社会文明进步。深入推进依法治区,积极开展“四五”普法教育,营造了良好的法制环境。始终高度重视并维护政治安定和社会稳定,严厉打击各种犯罪行为,超前排查解决各类矛盾纠纷和不安定因素,确保全年实现了政治安定、社会稳定、生产安全、信访安全。特别是信访工作从根本上扭转了被动局面,工作考核由上年的全市第11位跃居第2位。本报记者钱卓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