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胶南市:把温暖送给每个困难群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5:49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又是一年春来到!当人们都在为过一个喜庆安乐的春节忙碌的时候,胶南市的各级领导却在忙着慰问困难职工、走访贫困农户。看着领导干部坐在炕头嘘寒问暖的亲切场面,人们有理由相信:在崭新的2004年,胶南的弱势群体将得到来自政府、社会、民众的更多关爱……胶南市:把温暖送给每个困难群众

  改革开放20多年来,胶南市各项事业皆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但在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胶南市也像我国其他地区一样,付出了一定成本,弱势群体的出现便是其中之一———随着企业技术进步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必定有一部分人下岗;在追求“效率优先”过程中,必定有一部分人为改革作出牺牲;在广大农村,因病致贫、返贫现象时有发生……

  为政之要在于安民,安民之要在于察其疾苦。

  胶南市的决策者们在狠抓经济发展的同时,从未忽略过弱势群体的利益,而是积极探索关爱、帮助弱势群体尽快摆脱困境的途径与形式。他们采取的根本解决之道,就是加快形成独立于企事业单位之外、资金来源多元化、保障制度规范化、管理服务社会化的社会保障体系,把养老、失业、医疗、工伤、教育等纳入保障体系之内。

  一场关爱弱势群体,救助弱势群体的热潮,正在胶南大地兴起。

  1538万,映照颗颗慈善心

  尽管救助弱势群体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但是这项工作到底由谁来做、怎么做,却是一个亟待研究解决的课题。

  胶南市慈善总会的成立,就是胶南市做出的一份答卷。

  2003年12月22日,胶南市慈善总会成立大会按期举行。在此之前,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全面展开。尽管慈善总会的一些领导和工作人员都是第一次接触“慈善总会”这个名词,对如何筹集、运作基金心里无底,但他们还是怀着对困难群众的一份关爱,在有限时间内,克服了时间紧、任务重、人手少的诸多困难,借鉴了先进地区的先进经验,圆满完成了捐赠热线电话咨询、善款接收、情况综合、信息发布等项工作任务,为善款募集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为保证慈善总会工作的顺利进行,他们特意设立了宣传报道组、文艺节目编排组、善款募集组等六个工作组,其中宣传报道组、文艺节目编排组两个小组是专门为宣传慈善总会、唤起人们关注困难群体的爱心而设立的。因为很多人担心,对慈善总会这个新鲜事物,胶南人的接受能力究竟有多高。

  但事情的发展证明人们的担心是多余的。胶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成立慈善总会善款募集动员大会以后,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领导干部自觉带头,机关工作人员踊跃参加,社会各界积极参与,争做慈善事业的行动者和爱心奉献的传播者,展现了胶南市社会各界乐善好施、行善积德、扶危济困、友善互助的高尚情操。截至目前,慈善总会共计接收社会各界善款1538万元。其中,捐赠10万元以上的单位有49家,30万元以上的有11家。圆满完成了慈善总会创始基金的募集任务,为今后广泛开展安老、慈孤、扶残、济困、助学、赈灾活动,奠定了坚实基础。

  与此同时,对胶南市急需帮助的困难群众的调查工作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很快,他们当中的很多人就将领到第一批善款。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让农民尝到甜头

  刚过元旦,胶南市铁山镇丙村村民卢风来就来到了镇农村合作医疗管理办公室报销医疗费。前两个月,他因病住院花去了近2000元医疗费,今天管理办公室就为他报销了1235.7元费用。难怪他逢人就夸刚刚实施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体系:“以后,咱们农民就不怕住院了!”

  像卢风来一样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中得到益处的农民,在胶南市何止千万。截至目前,全市共有982个村(居)参加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覆盖率达100%;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农民达624288人,覆盖率达88.3%;筹集合作医疗基金670多万元,其中镇级政府出资307万元、村(居)集体出资173万元、农民个人出资189万元。各镇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管理办公室已为农民报销医药费13.72万元。

  解决每个困难职工的就业生存问题

  去年7月份,胶南市劳动部门对全市困难职工情况进行了一次调查摸底。很快,调查结果便出来了:全市共有困难企业22家,职工3738人。其中市属工业困难企业15家,职工3330人,其它企业7家,职工408人。

  尽快解决这部分困难职工的生产、生活问题,迫在眉睫!

  就业是民生之本,解决就业是帮扶困难群众的最有效措施。去年,胶南市财政设立再就业促进资金48万元,用于鼓励下岗失业人员多渠道就业。他们还严格按规定执行有关税费减免政策,对下岗失业人员从事个体经营的,凭《再就业优惠证》和营业执照直接向税务部门申请税收减免,鼓励失业人员自主创业,目前全市已发放《再就业优惠证》529个。积极发展非正规就业组织和各类服务型企业,落实各项优惠政策,去年新办非正规就业组织、服务型企业、劳服企业5个,安置城镇失业人员150人。

  与此同时,胶南市也加大了对下岗失业职工,尤其是大龄下岗失业人员的就业帮扶力度,通过?敲湃牖Ц慵曳谩⒔舱摺⑺透谖弧⑺托畔⒌戎饕穹绞剑翘峁┤轿坏木鸵捣瘛=刂聊壳埃延?79名大龄特困失业职工实现再就业。韩军营周鹏程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