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在新西兰遇到的几件事有感(人民论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5:50 人民网-人民日报

  许小峰

  前不久有机会前往新西兰访问,领略了那里美丽的风光,开阔的牧场,宁静的港湾;然而,真正留下较深印象的却是几件小事。

  途经澳大利亚时,代表团中有位同事买了几个橘子,没吃完剩下一个随手放在了手提箱里,事后便忘记了。没想到在新西兰进关时遇到了麻烦,那个橘子没能躲过海关的探测器。一位年轻的女检验官拿着那位同事的报关单向他提问:“你对上面的文字是否理解?上面的签字是不是你签的?”当得到肯定的答复后,便当场将箱子打开,从中取出了橘子。面对自己的签字和这只被遗忘的橘子,同事一时语塞。为免于被罚款,我们凑上前去帮忙解释,说不是故意的。那位女士的回答很简练:“遗忘不是我的问题,是你们的责任。”说话的语气很温和,但没有一点妥协的余地。另一位同事说:“确实是我们的问题,但只一个橘子,望能原谅。”检验官回答:“新西兰有大片果园,一个橘子出现问题,就可能会对这些果园产生灾难性的影响,是不能疏忽的。”我们无法再说什么了,任她开出了罚单。

  负责为代表团开车的是一位新西兰司机,穿着一身牛仔服,一边开车,一边为我们介绍所到之处的风土人情。每次停车,他都主动为我们开门,并将车门下的垫板抽出,方便我们下车。相处熟了,得知他叫弗雷泽,是一家旅游公司的总经理,也是新中友协的负责人。他递给我们一些杂志和图片,上面有他参加一些活动的照片,包括在中国开会发言和与高层领导人合影的照片。照片上的他西服革履,另一番风度。对此,我多少有些惊讶。私下与接待单位的人谈起此事,他们说:这在新西兰不算什么。每个人都有机会选择做不同的工作,只要做就尽心做好。弗雷泽先生对中国很友好,每次有中国代表团来,只要有时间,就愿意做些事。

  在一次座谈时与一位教授谈起新西兰的经济发展,他讲新西兰一般把GDP的发展速度控制在3%左右。我问他为什么不能快一些,他回答:“3%已不慢了,速度太快会造成发展不平衡,引起通货膨胀、环境污染、生态破坏等问题。特别是环境问题,在新西兰很敏感,搞不好会影响执政党的地位。”

  从新西兰回国后,不断回味这些小事,感触颇多。海关那位女士的言行所表现出的职业素质令人敬佩。她的提问、回答、解释和态度都无可挑剔,既合逻辑又在情理。制度就是制度,制度面前不能通融。弗雷泽先生的敬业体现了这样一种价值观:无论什么工作,只要做,就尽心做好。工作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不论是否富有,也不论具有怎样的地位,干工作与身份无关。新西兰教授的见解给我们一个启示,社会经济发展不应仅体现在GDP上,还要体现在投资效益及生态、环境、社会整体发展的综合指标上。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要“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要达到这一目标,有许多工作要做,首要的是要树立科学发展观。

  各国有各国的情况,建设和发展要从自己国家的国情出发,做法不能照搬。同时,各国又有各国的优点,建设和发展又要善于学习别人的优点和长处。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从这个意义上说,新西兰好的做法和好的经验当为有益借鉴。

  《人民日报》 (2004年02月09日 第四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