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借来春风助农桑(“三农”问题重中之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5:53 人民网-人民日报

  何田兴

  一排宽大的羊舍里,90多只绵羊,个个膘肥体壮。

  羊的主人是黄骅市农民胡进岗。几年前,他从信用社贷款1万元,购进了60只绵羊,如今,羊多了,钱赚了。他去年养羊纯收入2万多元。憨厚的他对记者说:“我有今天,一靠勤劳,二靠信用社的贷款支持。”

  河北省沧州市农村信用联社,以服务农民为己任,积极推广小额贷款,不断加大支农力度。3年多来,累计发放小额农贷47亿元,支持31万户农民调整结构,增加收入。

  服务农民是我们的本分

  “农民要致富,就要有资金。农村信用合作社是农民自己的‘银行’,服务农民是我们的本分。”沧州市农村信用联社理事长陈树松这样强调农信社支农的责任。

  农户无论是搞种植,还是搞养殖,一般都比较分散、规模小。而小额贷款最高的5万元,最少的1000元,灵活及时,手续简便,适应农户需要。2000年初,沧州市农信联社一成立就开始大规模推广农户小额贷款,为农民增收致富提供资金支持。

  在黄骅市,滕祥义是响当当的冬枣大户。他种了10多亩的冬枣树,建了一个50多吨的保鲜库。此前,他曾经营一家化工厂,落了个大窟窿。正当一筹莫展之际,信用社推广小额农贷来到他家,鼓励他搞冬枣种植,并给他发放贷款6000元。第二年滕祥义就大大赚了一把。目前,黄骅市农村信用社已发放小额农贷500余万元,支持农民种植冬枣6000余亩,使其成为当地特色种植支柱产业。

  为支持农民调整结构、发展特色产业,沧州市农信联社职工倾注了无数心血。他们走出社门入农门,变坐门等贷为下乡送贷。

  大徘徊村位于泊头市西部,土地肥沃,但农民的日子并不富裕。营子乡信用社入户调研时,发现该村具有得天独厚的养殖条件,信用社挨家挨户做工作,鼓励农民发展肉牛养殖,并进村召开信贷营销会,现场发放贷款198万元。信用联社人员亲赴吉林,挑选肉牛品种,聘请河北农大畜牧专家传授养牛经,引导他们走集中饲养,统一防疫,集中销售的路子,建立了养殖公司,与河北伊德康畜牧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肉牛养殖基地协议,农民交纳“托牛费”,牛由公司代养。目前,这个养殖场牛存栏200多头。村民赵西亭在3万元贷款的支持下,“入托”了15头肉牛,年底一算账,仅一拨就纯赚了8000多元。

  肃宁县师素信用社支持许町村发展大棚种植、奶牛养殖、油料加工三大产业。他们想农民之所想,积极发动农户组成联保小组,并在农忙时主动到田间地头发放贷款400多万元。现在许町村518户农民中有大棚户238个、养牛户125个、榨油户31个,不仅自己走上了富裕路,还吸引了邻村100多名劳动力前来就业。

  沧州信用联社支农是动了真格的。他们把支农任务量化成指标,落实责任,与职工工资和领导干部考核挂钩。有5位乡信用社主任和两位县联社主任,就因支农任务落实不力,被撤了职。现在,沧州农信联社的小额农贷已占全部贷款的52%。

  信用丢了十年八年翻不了身

  小额农贷的发展,离不开信用基础。

  2000年,沧州市农信联社开展了大规模的“双摸底”活动,就是摸清农户的资信底子,摸清农户的资金需求底子,在此基础上给农户发放资信证,农户凭证贷款,大大简化了手续,方便了农户。

  2002年,沧州市农信联社又开展了信用乡镇、信用村、信用户创建活动,实施“212信用工程”,即年内创建20个信用乡镇、1000个信用村、20万个信用户。信用社职工走村串户,把好入户摸底、初评、张榜、审定、挂牌各个关口,成熟一个,创建一个。对信用村、户,优先贷款,适当放宽贷款额度,利率优惠。对信用村户实行动态管理,对出现不守信现象的,降低信用等级,以至取消信用资格。如今,诚实守信,按期还贷,在沧州农村已蔚然成风。勤借勤还,余钱存入,农民与信用社结成了鱼水关系。全市农村信用社累计发放资信证小额贷款47万笔,金额26亿元。本金收回率达96.4%,利息收回率达100%。

  大刘蔡村是信用社支持起来的蜜枣加工专业村。该村曾和一家糖酒公司签订了2000多吨的购糖合同,600多万元的货款也按惯例付给了这家公司。没想到自从付款后,白糖价格一个劲地往上涨。该公司为卖个好价,迟迟不发货。做蜜枣的时节一天天逼近,眼看买卖就要黄了,全村人非常着急。就在这样的关头,农民们在信用社的贷款本息一分也没拖欠,全都如期还上了。农民刘方达说:“做人得有良心,买卖可以不做,但信用不能丢,信用丢了十年八年翻不了身,更对不起信用社对俺们的支持。”

  农民增收信用社盈利

  支持农业?皇亲雠獗韭蚵簟P庞蒙缡墙鹑谄笠担荒懿唤残б妗?

  小额贷款虽然笔数多,额度小,对信用社来说琐碎麻烦,但农民守信用,按时还本付息,小额贷款仍有较好的效益。

  南皮县大浪淀乡信用社主任李保果把这称为“社农双赢”。该社先后发放小额农贷1200万元,支持农民发展蔬菜、养殖,农民增加了收入。信用社存款连续三年平均增加1000万元,不良贷款年均下降10个百分点,没有一笔逾期贷款。

  推广小额贷款,增强了信用社和农民的亲和力,农民纷纷投资入股,壮大了信用社资金实力。沧州农户在信用社的入股面达80%以上。

  小额贷款的发展也促进了其他金融业务的发展。沧州信用联社开阔思路,积极拓展金融业务。他们把小额贷款引向深入,推出了大学生生源地贷款,对学生家庭随到随办,利率优惠。把中间业务作为新的效益增长点,开办了代收水电费、电话费、代办保险、电子报税等业务。同时,调整信贷结构,控制信贷风险,压缩经营成本,千方百计提高经济效益。

  沧州信用联社去年盈利达6000多万元,成为华北地区唯一一家连续4年盈利的市级联社。

  《人民日报》 (2004年02月09日 第六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