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良性互动才双赢(经济时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5:53 人民网-人民日报

  曲哲涵

  日前发布的《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为蛰伏已久的10000亿保险资金直接入市投资扫清了路障。《意见》中提到“支持保险资金以多种方式直接投资资本市场”,这对渴盼已久的中国保险业和资本市场两方面来说,可谓字字珠玑。

  的确,中国保险业与资本市场,只有互动,才能双赢。

  先说保险企业从资本市场融资。去年底,中国人保和中国人寿先后在香港及美国上市,反响不俗。据悉,目前国内又有6家保险公司进入上市辅导期,其中不乏经营业绩可观、资产质量优良者。可以预见,这样的保险企业进入股市,将给海内外的资本市场增添不错的卖点,让投资者获得收益。

  保险企业也需要上市。人保上市融资54.1亿港元,人寿从股市融资超过200亿港元。若非上市,两家公司很难在短时间内筹得这些巨款。对保险公司来说,保费在事实上是企业的负债,保险公司必须有足够的资本金才能支撑起快速增长的保费及其背后巨大的保险需求。2003年我国保险业资本金缺口为300亿元人民币,这严重影响了中国保险企业的发展壮大。而保险公司一旦成为上市公司,除获得了充裕的资本金,提高了承保、偿付及创新能力,还把自己置于市场与公众的监控之下。

  再来说保险企业投资资本市场。2002年我国保险资金平均收益率仅为2.97%。投资渠道过窄,保险资金“不赚钱”,给保险公司带来一定的经营风险,也限制了企业各方面的改革创新。保险业近几年来的发展速度愈快,保险资金运用的瓶颈效应就愈加显现。此次“直接投资资本市场”的声音一出,让各保险公司执掌资金运营大权的经理们顿觉大有用武之地。

  资本市场的发展也迫切需要保险资金的参与。保险资金、尤其是寿险资金具备长期性、稳定性、规模性的特点,可以为资本市场提供长期稳定的资金流,并推动资本市场规模增长与投资者结构改善。此外,保险资金作为机构投资者,侧重于资金的长期投资收益,有助于改变上市公司的股东结构,完善上市公司的现代企业制度。再有,保险业机构投资者进场,对证券投资基金及其操作水平会提出更高的要求,有助于证券市场建立理性的投资理念,促进资本市场的成熟。

  当然,保险资金与资本市场的互动容易形成金融市场间的风险传递和渗透。这需要对分割的金融监管体系进行有效地协调,包括共享监管信息,提高监管效率;建立跨产品、跨机构、跨市场的金融监管模式等。

  可以相信,保险业与资本市场的良性互动,必将带来这两大市场的快速健康发展。

  《人民日报》 (2004年02月09日 第六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