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责任政府阳光政府法制政府――看胶州市如何树立政府新形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5:53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这是不太遥远的往事———

  申办一个项目,投资者可能要奔波几十个部门、盖上几十个图章,交上几十种费用才能办成。开办一个企业,可能要有半年以上的耐心才能够取得法人地位……

  这是正在发生的事情———

  市政府大力对行政审批事项连续砍压,改进行政审批方式,推行“一站式办公”等措施,人们不用托关系、找门路,在一个大厅里几天甚至当天就能把事办成。

  隆冬,走在胶州的大街小巷,感到人心很“热”,党风、政风、民风犹如拂面春风。无论城里,还是乡下,不管干部,还是群众,谈起胶州变化、政府工作,都滔滔不绝。

  一切为民得民心,打造责任政府

  决策围绕民心定。近年来,胶州市政府紧紧围绕群众关注的焦点、热点、难点,进行专题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解决了一系列关系民生的重大问题。1999年欧堡工业(青岛)有限公司在扩建厂房时遇到了锅炉运输困难。为保证该公司的扩大再生产计划得以实施,该市政府投资数百万元加固桥梁,拓宽道路,重新铺架管线,修整码头,使该公司70吨的超大型锅炉得以及时外运。此举令丹麦客商深受感动,随即增资2500万元建设世界上最大的船用锅炉生产基地。

  工作顺着民意干。政府把群众的呼声当作第一信号,每年都把一批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事情列入政府实事工程,并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去年,村村通油路工程开工建设,投入资金4370万元,完成硬化总里程73公里,初步改变了“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脚泥”的状况。胶西镇的菜农们对此深有感触:“以前夜里上路到城里卖菜,黑灯瞎火,路不好走,车又多,很危险。现在好了,半夜进城跟白天似的。”

  干劲朝着难事使。群众的困难就是政府的困难,群众的问题就是政府的问题。针对“农民怕生病,生病家就穷”的现实情况,市政府没有消极退避,而是积极思考讨论,进行深入调查研究,并及时制定了《胶州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统筹管理暂行办法》,让农民享受医疗保险,解决了困扰农民多年的就医难问题。消息一经传出,广大农民朋友奔走相告,城乡一片沸腾。

  从小事做起,从最细微的地方做起,点点滴滴,折射出胶州市政府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事为民所办的执政理念。

  高效透明抓勤政,打造阳光政府

  政务公开全透明。为了让市民及时了解政府的重大决策,胶州市政府不断完善新闻发布会制度,确定了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对市政府的一些重要事项、信息向社会发布,使广大群众及时知情,便于群众监督。“市民有权知道自己的政府在忙些什么。”胶州市政府新闻发言人管元江告诉笔者,他现在正忙着整理市政府的各项重大决策,准备通过媒体向社会发布。

  政务超市开起来。2001年,该市成立了“行政服务大厅”,实行“一个中心对外,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办结,一次性收费”的服务模式,积极实施行政审批大“瘦身”,全面提速升档。不用递香烟,也不用赔笑脸,工作人员态度非常好。人们在“政务超市”办事,普遍有了超市购物般方便的感觉。截至目前,共有15个市直部门、单位入驻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118名,纳入审批项目111个,占全市行政审批事项的42%。

  为政清廉两袖风,打造法制政府

  “严”字当头树形象。针对政府工作人员岗位特殊、影响特殊的特点,胶州市政府提出“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为官”的口号,坚持“严”字当头,树立廉洁政风。去年10月,对机关工作人员下达工作期间“禁酒令”,并公布了有关监督投诉电话,杜绝了因饮酒误事现象的发生。由于严格的教育和管理,“吃拿卡要报”等乱伸手现象有效杜绝。

  强化监督正形象。健全党内监督、人大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和司法监督等全方位的监督网络,充分发挥联络热线的作用,认真接受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投诉监督。建立健全了民主测评制度,通过举行“千人评机关”活动,大大促进了各部门、各单位的作风转变,在全市形成了一种看谁的服务质量最好、谁的服务环境最优、谁的服务水平最高的良好氛围。朱本军夏鹏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